前往研报中心>>
植提主业稳健增长,棉籽有望扭亏为盈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辣椒红色素和香辛料稳健增长。公司辣椒红色素市占率55%,定价权强,2017年销量突破4200吨,同比增长24%,实现收入6.85亿元,同比增长34%,随着下游应用范围不断拓宽,未来仍可量价齐升。辣椒精市占率达到40%,下游调味品行业景气度高,2017年销量同比增长70%,2018Q1销量同比增长56%。花椒提取物2018Q1销售收入、毛利额分别同比增长137%、76%,预计全年贡献收入超过1亿元。同时,公司实现了番茄红素、叶黄素晶体、姜黄素、红米红、甘蓝红、甜菜红等多个品种的规模化生产,储备产品丰富。

  叶黄素抢占份额后盈利有望回升。公司叶黄素产销量居全球首位,饲料级市占率26%左右。叶黄素业务目前策略以抢市场份额为主,为了与同行拉开差距,使公司行业龙头地位更加明确,2017年初公司主动调低了叶黄素的价格,以市占率是首要目标,依靠规模和成本优势,保持低价,公司仍能正常盈利,而小企业无法盈利逐步关停或退出,甚至直接成为公司的经销商,挤占中小厂家份额,快速提升市占率。随着公司优势逐步显现,预计价格会向上调整,毛利率将会恢复到正常水平,盈利提升空间较大。

  甜菊糖符合低热量趋势,逐步放量。5月初,可口可乐在新西兰发布第一款使用100%甜菊糖作为甜味剂的无糖可乐,甜菊糖是一种天然甜味剂,具有低卡路里、高甜度的特点,符合低糖消费趋势,是一种可代替蔗糖的理想甜味剂,广泛应用于食品、饮料、调味品的生产中,市场空间较大。公司甜菊糖业务之前主要做代工,2016年开始自己生产自己销售,2017年收入约9000万元,预计2018年1.5亿元,保持快速增长。

  棉籽业务底部回升,有望扭亏为盈。2017年受大宗商品豆油、豆粕周期性波动影响,棉籽类产品售价下降,2017年公司自产棉籽类产品营业收入虽然保持了30%的增长,但实现的毛利为-52万元,同时计提了1700万元存货跌价准备。2018年一季度,随着大宗产品市场回暖,棉籽类业务整体收入、毛利额分别实现36%、61%的增长,其中公司自产棉籽类产品收入、毛利额分别同比增长50%、330%,随着棉籽类产品价格企稳回升,全年有望扭亏为盈。

  股权激励二期解锁,定增明年解禁。2016年推出股权激励计划,分两期解锁,2018年5月第二期已经解锁,非公开发行2016年完成,2019年解禁,管理层利益充分绑定,推动业绩持续增长。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0.55元、0.72元、0.89元,对应PE分别为25X、19X、15X,公司植提主业稳健增长,叶黄素收割市场份额后盈利有望回升,甜菊糖业务逐步放量,棉籽类业务有望扭亏为盈,2019年定增解禁,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风险;国外市场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新品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