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机械中期投资策略:先进制造引领中国经济转型
内容摘要
  先进制造:

  【三一重工】【先导智能】【海油工程】】【杰瑞股份】【晶盛机电】。

  【拓斯达】【精测电子】【双环传动】【恒立液压】【浙江鼎力】。

  投资建议:

  1、补短板、国家战略先进制造:锂电设备、半导体设备、智能制造

  先进制造进口替代将加速:我国半导体和能源长期存在巨大贸易逆差,解决半导体行业国产化和清洁能源替代将是国家中长期重要战略。多项政策+国家基金支持有望加速国产替代和新能源替代,核心设备公司业绩和估值均具备较大弹性。

  锂电设备:全球电动化趋势加速,预计2018年下半年开始,全球锂电池巨头进入新的一轮扩产周期,推荐全球锂电设备龙头【先导智能】、【璞泰来】、【科恒股份】

  半导体设备:全球半导体行业进入新一轮超级周期,政策+资金双轮驱动下设备将迎来进口替代背景下的黄金发展期,硅片设备推荐【晶盛机电】、芯片制造环节看好【北方华创】、检测环节看好精测电子。

  智能制造:国内机器人企业在各个环节均在寻求突破,从业绩表现上看,更贴近下游具体产业应用的公司,在业绩上容易率先突破。推荐侧重布局下游产业机器人集成的【拓斯达】、零部件公司【埃斯顿】、【双环传动】。

  2、传统制造盈利持续回升:推荐工程机械、油服设备

  工程机械:增速换挡,龙头资产负债表修复接近尾声和ROE加速回升,推荐【三一重工】;零部件进口推荐【恒立液压】;高空作业平台推荐【浙江鼎力】。

  油服装备:看好全球经济复苏和油价上升,油气面临供需剪刀差,推荐【海油工程】【杰瑞股份】。

  风险提示:宏观周期性波动风险;固定资产投资放缓,挖机销量不及预期风险;油价上涨低于预期,油服企业海外订单不及预期;半导体设备行业景气度下降,晶圆厂投资低于预期、硅片需求量低于预期;半导体设备进口替代不及预期;新能源车的销量低于预期,锂电池行业发展不及预期;机器人行业竞争激烈,进口替代进程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