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通信行业深度报告:无线通信模块借物联网春风将高速发展
内容摘要
  我们认为物联网年内连接数量实现爆发增长,无线通信模块作为物联网连接重要桥梁,年内将实现放量。

  根据公开数据,2017年我国物连接数量达到人连接数量,2018年正处于联网连接爆发的拐点处,预计未来三年中国的物联网连接数将达到70亿的规模,蜂窝连接将超过25%,2020年三大运营商的蜂窝物联将达到20亿模。通常情况下,每增加一个物联网连接数,就需要增加1-2个无线通模块,物联网的快速发展将直接推动无线通信模块出货量爆发。

  运营商补贴政策加码,无线通信模块价格障碍破除。由于NB-IoT/4G通模块在研发初期价格高,制约模块发展。运营商采取价格补贴或集中采集方式推动NB-IoT/4G模块规模放量。通过不同组合计算,预估中国移动补贴将拉动3038万片NB-IoT模块以及3148万片4G模块进入市场。

  未来下游场景爆发将是4G/NB-IoT模块为蜂窝模块主要增长点,市场规模千亿。

  随着运营商2G退网进程开启,未来现有2G终端市场将被4G/NB-IoT替代根据GSMA预测,预计到2019年,基于LTE技术的M2M将成为主流,基2G技术的M2M终端将下降到20%。我们预计到2020年无线通信模块市场规模将达到850亿,复合增速达到74.13%。其中,NB-IoT模块市场规模达282亿,4G模块市场规模达到405亿。

  我们认为无线通信模块当前主要增长点来源于线下规模迅速扩大的移动支付领域,市政推行NB-IoT应用的智慧能源、智慧消防以及迅速崛起的车网领域。根据我们测算,智慧能源、消防产品、车联网领域的无线通信模块未来将分别有50亿、20亿和52亿规模。

  投资策略:NB-IoT/4G通信模块规模放量将带动物联网终端(如智能仪表)车联网和物联网平台等产业加速发展。建议重点关注无线通信模块龙头高新兴、日海通讯、广和通和智能燃气表提供商金卡智能。

  风险提示:物联网发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