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生物行业月度报告:顺应政策走向,把握结构性机会
内容摘要
  行情回顾。2018年5月,全部A股下跌0.06%(总市值加权平均),医药生物板块上涨幅度为6.36%,大幅跑赢大盘6.42个百分点。从子板块来看,中药、生物制品、化学制剂、医药商业、化学原料药、医疗服务以及医疗器械分别上涨9.21%、8.81%、8.08%、4.30%、3.56%、1.17%和0.44%。从估值水平来看,医药生物板块市盈率(TTM,整体法)为37.08X,全部A股为16.27X,估值溢价为127.90%。

  医药制造业经营数据分析。2018年4月,医药制造业累计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分别为8267.5亿元、987.9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4.90%、16.40%。收入增速与2017年同期相比上升3.7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增速上升1.9个百分点,收入与利润增速有所提升。

  投资策略。目前,医药生物板块整体已经有了一定的涨幅,在当前政策下,行业分化,集中度提升是大势所趋,我们建议顺应政策走向,择优选择标的,对医药生物板块维持“同步大市”评级。(1)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政策的推行,将为我国病患提供更多的高品质药品,同时也将打破原研药在一些用药领域的优势地位,促进国产替代,降低用药成本。同时,我国优质的仿制药厂家也将借此契机做大市场,或是巩固市场地位,建议关注华海药业、普利制药、信立泰等;关注成长性较强,同时估值水平合理,有一定技术壁垒,在细分领域处于龙头地位的标的,建议继续关注羚锐制药、仙琚制药、东诚药业等;(2)今年以来,医药生物板块整体涨幅较大,但是医药流通板块表现一般,医药流通板块估值水平整体偏低。同时,“两票制”已经在我国大部分省市实施,“两票制”对医药流通企业调拨业务的短期冲击将越来越小,中长期来看医药流通行业集中度将持续提升,龙头企业将瓜分市场,建议关注上海医药、九州通、柳州医药;(3)关注创新药领域,创新药的研发销售是最具挑战的领域,前期研发投入高、难度大,具有较高的技术壁垒,同时伴随着高额的汇报,在当前国家政策导向下,创新药研发将成为趋势,建议关注恒瑞医药、复星医药、科伦药业。

  风险提示:行业政策的不确定性;上市公司业绩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