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有色金属行业月度报告:环保助力基本金属价稳,小金属品种间出现分化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基本金属:镍:国内的镍库存从2016年9月的最高11.2万吨的水平下降至目前的3.1万吨,镍经历了大规模的去库存的阶段。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朝着高镍三元化发展的长期预期下,我们看好未来镍的供需矛盾爆发引起的价格进一步上涨。铅:环保因素的影响下,再生铅供应减少,随着库存快速去化,为铅价的上涨给予了最好的支撑。锡:缅甸锡矿品位的持续下降,造成锡供给能力下降,另一锡矿高产地印尼政策不鼓励锡出口,若需求向好,供给缺口进一步拉大,价格将进一步上涨。铝:前期氧化铝上涨后没有持续性,成本推动下的铝价上涨逻辑走势较慢。但从长周期来看,国内的高库存出现松动,供给端短时间内难有大幅的增量,自备电厂的查处等措施抬升成本,这些都是铝价的支撑因素。

  小金属: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原料普遍下跌的趋势下,氢氧化锂价格相对稳定,硫酸镍的价格在本月还呈现上涨。从原料的价格走势上看,随着6月补贴退坡的时间节点越来越近,高能量密度的相关原料价格稳中有升,预示下游需求较其他品种旺盛,未来高镍三元化的趋势下,动力电池原料的结构分化将会越来越明显。

  投资策略:基本金属中,建议关注中金岭南、锡业股份、江西铜业、中国铝业、云铝股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方面,下游需求的结构性变化,在高镍三元化的趋势下,氢氧化锂、硫酸镍受益,建议关注锂业龙头天齐锂业,氢氧化锂产能逐步达产的赣锋锂业,硫酸镍相关品种关注格林美。行业方面,基本金属价格较稳,小金属价格出现品种间的分化,部分品种价格难以维持高位,由“领先大市”评级调低为“同步大市”评级。

  风险提示:环保执行力度不达预期,金属价格持续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