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游崛起系列2:核心三问勾勒锂电中游投资逻辑
内容摘要
  前言:近期电动车板块受光伏政策波及,出现大幅波动,但我们认为板块正在迎来明确投资机会,目前正是绝好配置时点。在本文我们将进一步探讨看好电动车产业链的核心逻辑,并追踪行业潜在边际变化。

  全年电动车销量及电池装机量预测更新

  下游销量预测:预计全年新能车总销量110万,其中乘用车80万,客车10万,专用车10万。预计下半年乘用车销量53万,商用车销售25万。

  锂电装机预测:预计全年电池装机总量54GWh,其中乘用车28GWh,客车18GWh,专用车8GWh。预计下半年乘用车装机量20.6GWh,客车装机量13.5GWh,专用车装机量7.1GWh。

  看好新能源汽车板块的四大核心逻辑

  1)下游新老车型交接完毕,A0和A级高续航里程车型静待执行期;

  2)中游材料5月底库存见底,排产上环比4月有较大改善,放量趋势明确;

  3)全球汽车龙头企业已开启电动车转型,供给端将出现重大改善;

  4)以“深圳蓝”计划为代表的非货币化政策持续推动行业发展。

  新能源汽车板块核心三问

  1)为什么我们明确判断6月下游放量:执行期新老车型交接,新车型优势明显。网约车真实需求高;A级及A0级EV性价比高,占比不断提升;A00小车提档后续航里程增加而价格基本不变。

  2)为什么6月放量更看好锂电中游:销量结构改善,单车带电量明显提升,对中游需求更具意义;5月下旬进入价格谈判,但降价幅度有限。

  3)二季度中游真实排产情况:根据产业数据测算,当前中游材料库存已经见底,5月排产环比提升。主流电芯厂开工率的提升也带动电池材料需求。

  特斯拉落地进一步拉动锂电材料需求

  特斯拉本周二召开的股东大会中公布了其上海建厂计划,上海新工厂将被命名为“Dreadnought”,将具备电池生产与车辆组装的功能。我们预计2020年特斯拉上海工厂能够生产30万辆电动车,对应动力电池总需求为20GWh。从测算结果来看,三元正极、高端隔膜明显受益,受益标的包含正极材料环节的当升科技(Tesla储能正极材料供应商)、贝特瑞和芳源环保(Tesla正极材料和前驱体供应商),以及隔膜环节的创新股份和星源材质。

  投资建议:当前车型、销量和价格都进入稳定期,基于对下半年销量的分析及产业链情况测算,我们认为锂电中游将会是边际改善最明显环节,特斯拉落地外加宁德时代上市继续提供催化剂。继续重点推荐低估值的锂电材料龙头杉杉股份,并重点推荐高端动力电池供应链(宁德时代、特斯拉、松下、LG等):璞泰来、宏发股份、当升科技、长园集团、先导智能(联合机械覆盖),同时建议关注优质锂电企业:澳洋顺昌、亿纬锂能、国轩高科。

  风险提示:产业政策发生变动,下半年销量不及预期,车型投放不及预期,中游价格大幅下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