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发电量增长盈利持续可期,火电龙头投资价值显现
内容摘要
  火电行业已处于周期性底部,随着成本得到控制,华能国际盈利将触底反弹。2017年,受煤价高企的影响,火电行业整体盈利下降,已到周期性底部。华能国际发电业务毛利率在上一年度下降了11个百分点。公司通过努力提高长协比例,积极发挥煤运港一体化的优势,加强燃料全过程管理,实现对燃料成本的控制。如煤价回到理性空间,公司盈利有望出现反弹。

  发电量持续增长,利用小时数逐渐改善,结算电价呈上涨趋势,业绩迎来拐点。2018年度公司存量机组利用小时数有望在全社会用电量提升、煤电去产能的共同作用下缓慢回升。此外,由于上年7月标杆电价上调以及市场电价降幅收窄,公司2017年结算电价同比上涨。受益于供需两端的增长,我们预计2018年,华能国际发电量将保持平稳增长,领跑火电行业。

  产业规模远超其他发电平台,电源结构配置合理、产能优质,具有绝对领先优势。公司装机规模在2017年迈上一万亿千瓦时的的台阶,在产业规模上远远超过其他发电平台,具有绝对领先优势。此外,在供给侧改革、煤电去产能的大背景下,华能国际不断加大对清洁能源的投入,积极优化电源结构。再加上公司产能优质,50%以上发电机组为60万千瓦以上,公司作为行业龙头有望从中受益。

  高分红比例。公司宣布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原则上不少于当年合并报表可分配利润的70%且每股派息不低于0.1元人民币,分红力度在同行业企业中居前,一方面坚定投资者信心,彰显行业龙头的实力;另一方面使投资更加具有防御性。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营业收入将达1622.52、1736.68、1863.89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达47.00、62.16、73.79亿元,EPS(摊薄)分别为0.31、0.41、0.49元/股,对应2018年6月6日收盘价(6.77元/股)的动态PE分别为22、17、14倍。首次覆盖我们给予公司“增持”投资评级

  风险因素:煤炭市场风险;电量风险;电价风险;环保政策风险;利率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