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油气运输服务设备有望复苏
内容摘要
  中美贸易谈判第三轮结束。6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带领中方团队与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带领的美方团队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就两国经贸问题进行了磋商。双方就落实两国在华盛顿的共识,在农业、能源等多个领域进行了良好沟通,取得了积极的、具体的进展,相关细节有待双方最终确认。中方的态度是始终一贯的。中美之间达成的成果,都应基于双方相向而行、不打贸易战这一前提。如果美方出台包括加征关税在内的贸易制裁措施,双方谈判达成的所有经贸成果将不会生效。而此前,中美两国5月19日在华盛顿就双边经贸磋商发表联合声明,双方达成了多项共识,将采取有效措施实质性减少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有意义地增加美国农产品和能源出口,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合作,鼓励双向投资以及继续就此保持高层沟通等。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接受采访时说,中国从美国进口的能源产品将在3-5年内达到500-600亿美元,中国的能源运输业将获得提振。

  美国石油天然气行业复兴,出口飙升。

  美国石油行业最近10年快速复兴,取得令人瞩目成绩,主要得益于两个因素:页岩油气革命、出口禁令解除。OPEC和其他石油出口国长期的油价控制导致了全球市场维持较为长期的高油价,导致美国研发出水平井和水力压裂技术,带来了页岩气和页岩油的革命,随着这一非常规油气产量暴增,美国在2011年超过俄罗斯成为第一大天然气生产国,2014年原油产量超过沙特,成为第二大产油国。2008年美国原油产量仅为18.3亿桶/年,而2017年,美国的原油产量达到了惊人34.1亿/桶。

  美国解除石油出口禁令。1973年10月6日,第四次中东战争爆发,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向以色列提供军事援助,激发了阿拉伯国家的不满,并对美国实行单方面的石油禁运。导致国际油价大幅飙升。美国政府便开始限制原油出口。1979年,美国石油出口禁令被编纂进《能源管理法案》,特别禁止阿拉斯加北坡原油出口至日本。至此,美国原油出口禁令的法律体系形成。随着近10年美国的页岩油和页岩气革命,美国油气产量暴增,同时美国的炼油厂生产原料主要是重质原油,而美国生产的原油大部分是轻质原油,导致轻质原油过剩,市场对于美国解除原油出口禁令的议论不断膨胀,美国政府对原油出口的“容忍度”不断降低。2015年12月18日,美国国会参众两院投票通过了1.1万亿美元的新财年拨款法案,法案最令人瞩目的内容则是解除实施40年之久的美国原油出口禁令。这一禁令解除导致美国石油出口量从2014年1.6亿桶飙升到2017年的4.8亿桶,而2011年美国原油出口量仅仅1500万桶。美国通过新石油技术来开采页岩油,使自己从石油战争的受害者逆袭成为能源变革者,并成为能源的领导者之一。

  美国页岩气颠覆世界天然气格局。页岩气是指赋存于以富有机质页岩为主的储集岩系中的非常规天然气,是连续生成的生物化学成因气、热成因气或二者的混合,可以游离态存在于天然裂缝和孔隙中。美国东部早期的40%页岩气井初期裸眼井测试时无天然气气流,55%的页岩气井初始无阻流量没有工业价值。按照常规油气思路进行开发,成本太高,难以实现经济有效开发。页岩气商业化开采,高度依赖于技术进步以降低成本。世界上对页岩气资源的研究和勘探开发最早始于美国。得益于水力压裂法的技术成熟、水平井技术的应用以及高昂的天然气价格,一些美国中小油气公司对利润的追逐使得美国页岩气开发大获成功。1982年,美国开始探索性开采页岩气。2000年页岩气产量122亿立方米,仅占美国天然气开采总量的2%。2003年实现水平井开采。2008年前后,美国页岩气产量暴涨;2010年页岩气产量1378亿立方米,占美国天然气开采总量的23%。2012年突破2000亿立方米,占美国天然气开采总量的35%。2016年美国页岩气产量达到4820亿立方米,占天然气总产量的64.3%。美国能源署预计2020年时,美国将成为仅次于卡塔尔和俄罗斯之后,世界上第三个液态天然气(LNG)的出口国。

  中国有可能大量进口美国天然气和石油。中美已经签署框架协议,中国将加大进口美国能源产品,据报道,在今后两三年内,中国进口美国油气产品金额将达到500亿美元/年。6月3日中国声明在农业、能源等多个领域进行了良好沟通,取得了积极的、具体的进展,相关细节有待双方最终确认。目前美国仍然是石油净进口国,美国出口石油只是轻质原油的结构性出口,总量仍然不大,但是美国天然气过剩巨大,中国进口的主要应该是美国天然气。LNG船以及LNG、CNG罐需求量有可能快速增长。建议关注油气运输和储存行业。

  重点关注公司。长春燃气(600333)、玉龙股份(601028)、金州管道(002443)、厚普股份(300471)、中远海能(6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