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龙头的崛起:炼化-化纤一体化航母加速前行
内容摘要
  公司是全球化纤行业龙头,加速布局炼化-化纤全产业链。恒逸石化是全球化纤行业龙头企业,从事石化产业及金融股权投资业务,目前已逐步形成“涤纶+锦纶”双纶驱动的产业链和以石化、化纤产业链为核心业务,石化金融、石化贸易为成长业务的“石化+”多层次立体产业布局。

  未来两年PTA行业格局景气向上,公司充分受益行业景气红利。2012-2015年,PTA行业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自身供给收缩,落后产能逐步淘汰,2017年开始PTA行业逐步好转,加上PTA上游原材料PX产能进入扩产周期,未来PTA原材料成本将会大幅降低,价差有望持续扩大;下游涤纶长丝需求增长强劲,带动PTA的需求大幅增加,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公司是PTA行业龙头企业,参(控)PTA产能达1350万吨,将充分受益行业景气红利。

  迅速扩大涤纶长丝产能进入行业第一梯队,PTA+涤纶均衡发展。近两年随着小产能退出,涤纶长丝的龙头企业市占率不断提升,行业盈利能力大幅改善。公司通过并购加新建迅速扩大产能规模,预计未来两年将新增250万吨涤纶长丝产能从而进入行业第一梯队,充分分享行业景气红利的同时实现PTA+长丝均衡发展。

  建设文莱PMB800万吨炼化项目,打造产业链一体化布局。文莱PMB800万吨炼化项目预计2019年初建成投产,届时恒逸石化将打通石化全产业链,形成“原油-PX-PTA-涤纶”和“原油-苯-CPL-锦纶”的双产业链竞争格局,实现真正意义上石化行业的一体化经营,原料的自产自足可以带来成本大幅降低,增强公司竞争力。

  投资建议:公司未来将成为“炼化-化纤”一体化的石化巨头,形成完整产业链闭环,带来更大的成长空间。公司紧抓行业景气大趋势,通过并购和自建来扩大涤纶长丝产能,将大幅增厚公司业绩。随着PTA行业景气度持续向好的趋势,公司PTA业务的利润水平也将大幅提高。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3.3亿、49.1亿、64.0亿,EPS分别为1.44元、2.13元、2.77元,对应PE为11.2、7.6、5.8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12个月目标价24元。

  风险提示:国际油价大幅下跌、项目建设进度不及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