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兴事件落地,通信板块行情或走出底部
内容摘要
  事件:根据美国商务部官网,于美国时间6月7日表示,美国已与中兴公司达成协议,结束对后者实施的严重制裁,中兴通讯将支付10亿美元罚款,并在第三方托管账户存放4亿美元。中兴通讯必须30天内更换董事会和管理层,美国将会挑选人员进入中兴通讯的合规团队。

  点评:1、事件脉络回顾:起源于2016年中兴出口伊朗事件,本已于2017年3月8日达成和解,2018年4月重新触发禁令原因为35名员工奖金事宜,2018年6月达成协议结束制裁。2016年3月7日,美国商务部BIS决定对中兴通讯及其三个公司进行制裁,限制美国企业向中兴供应核心元器件,原因是中兴美国公司向美国制裁的国家伊朗出售违禁产品。而后经过双方洽谈磋商,设立临时普通许可。

  2017年3月8日,中兴与美国BIS、DOJ、OFAC三大部门达成协议,承认违反了美国出口管制法律,接受8.9亿美元罚款,同时BIS还对公司处以暂缓执行的3亿美元罚款。

  2018年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对中兴实行全面的出口元器件限制,原因是基于前期的中兴与美国商务部的和解协议中有3年观察期,要求中兴承诺裁退四名高级员工,以及对其他35名涉案的员工进行纪律处分或减免奖金,但是中兴通讯在今年3月份承认只解雇了四名高级员工,但并未对其他35名员工进行任何处分,此举违反美国前期的制裁规定,因此本次事件是前期事件的升级。

  2018年6月7日,根据美国商务部官网,美国已与中兴公司达成协议,结束对后者实施的严重制裁,中兴通讯将支付10亿美元罚款,并在第三方托管账户存放4亿美元。中兴通讯必须30天内更换董事会和管理层,美国将会挑选人员进入中兴通讯的合规团队。

  2、事件原因解析:中美贸易摩擦或是主要背景。本次的处罚升级表面上有法可依是前期案件的延续,中兴没有严格遵守协议成为处罚事件升级的导火线,但实质上我们认为更多是因为中美贸易摩擦的升级。由于自今年3月22日美国总统签署的备忘录及启动的“301条款”开始,中美贸易摩擦愈演愈烈,因此我们认为本次对中兴的处罚升级可能是美国针对中国贸易战的又一项举措,中美贸易摩擦升级或是本次事件的核心原因。

  3、投资建议:5G大方向确定,板块承压因素消除,板块行情或底部走出。之前受中兴事件影响,通信板块下跌严重,走势一直疲软,自4月17日以来,通信(申万)指数下跌7.31%,同期万得全仅跌1.7%。但是从中长期来看,5G是新一轮科技浪潮的开始,也是中国新经济浪潮的引擎,是中国打造经济新动能的基础设施,我们坚定战略性看好,因此随着中兴事件的解决,承压因素将消除,板块行情或底部走出,建议择机关注:光通信(亨通光电、中际旭创、通鼎互联)、主设备(中兴通讯、烽火通信、光迅科技)等,其他受贸易摩擦影响的非5G领域建议关注:亿联网络、拓邦股份、光环新网等。

  风险提示:中兴事件不能解决、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市场恐慌进程受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