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石油化工行业6月点评:价格高位震荡,关注塑料价格上涨
内容摘要
  5月上旬A股在中美贸易问题缓和、美联储议息会议偏鸽派以及纳入MSCI临近的多重利好背景下,指数表现良好。但随着贸易问题出现反复,月末指数出现大幅下滑,基本抹平了前期的涨幅。上证综指上涨0.43%,深成指数下跌0.28%,创业板指数下跌3.43%。行业方面分化较大,消费类板块领涨,而周期和TMT板块跌幅较大。5月布油期货月度上涨3.91%,WTI期货价格下跌2.14%。石化品价格跟随油价上涨,其中石脑油价格上涨7%,乙烯上涨3%,丙烯上涨4%,丁二烯上涨19%。

  受到美国退出伊核协议的影响,原油价格继续上行。供给端,OPEC持续超额减产,4月份OPEC日均产量维持在3193万桶/日;美国方面产量依然攀升,5月日均单产最高达到1076万桶/日,环比增加15万桶/日。美国原油库存开始回升,EIA数据显示美国商业原油库存为4.36亿桶。同时,我们观察到WTI原油与Brent原油的价差在逐渐拉大,最大价差达到13美元/桶,结构性的供需错配已经到了一个比较明显的地步,北美产量的持续上升终将通过价格的传导,影响欧洲原油的价格。短期内,Brent油价存在回调风险,长期来看,原油价格中枢将维持在60-70美元/桶。

  5月石化子行业供需发生微妙变化,化纤行业的夏季备货进入尾声,行业开工率出现下滑,涤纶的库存逐步回升到正常水平。价格也出现下降;塑料的需求受下游开工持续回升的影响,进入传统的需求旺季。社会库存加速下降,同时受环保因素影响,供需走向紧平衡。在宏观经济承压的背景下,2018年石化品需求难以超预期,成本和供给侧是主要变量。我们继续看好具有规模优势和环保达标的行业龙头,对行业的评级维持“同步大市”。

  风险提示:

  下游需求明显回落;供给侧改革推进缓慢,随着产品价格的提高关停产能复产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