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全数据解析第六批《目录》:新一轮景气周期的起点
内容摘要
  事件:

  6月6日,工信部发布第6批《推荐车型目录》,并宣布6月12日(及新补贴政策执行期开始日期)起,2017年第1-12批及2018年第1-4批《推荐车型目录》将予以废止。本次《目录》包含乘用车52款(6款插电混,46款纯电动),客车183款(18款插电混,160款纯电动,5款燃料电池车),专用车118款(均为纯电动)。

  旧《目录》废止有预兆,高性价比新车型保障销量

  缓冲期后执行新《目录》,原有前16批《目录》的废止,解释了为何第5批《目录》车型高达1989辆。此前2017年《目录》的沿用也要为了配合补贴政策设置的缓冲期,且新补贴政策发布后,车企已对原有车型进行了升级,即使不废止前16批《目录》,许多旧车型也不会再继续销售,因此对车企影响有限。此外,即使废止前16批《目录》,上《目录》车型比去年同期增加约30%,乘用车车型数量同比翻倍,缓冲期后销量有保障。对比废止车型,新上《目录》的车型能量密度和续航里程均有较大程度的提升,新车型的性价比更高。

  再破160关卡,能量密度与续航里程继续大幅提升

  此次《目录》中新增车型的能量密度与续航里程再度大幅提升,即使对比今年发布的前5批《目录》,也有非常明显的提升。客车与专用车电池组能量密度基本均能达到最高档补贴要求,且配套锰酸锂电池的客车电池组能量密度也基本能超过135Wh/kg。乘用车领域,140Wh/kg以上的车型大幅提升,并出现了3款能量密度超160Wh/kg,可获取1.2倍补贴的车型;而续航里程方面,300公里以上车型占比超76%,400公里以上的车型占比约27%。

  CATL绝尘而去,第二集团捉对厮杀;绿控电机配套客户量突出

  与以往一致。CATL配套量遥遥领先,第二梯队轮番领先,本次配套量第二的为力神,其乘用车配套量仅次于比亚迪。电机仍以整车企业自产为主,独立电机企业中苏州绿控传动配套量领先,其客车专用车客户众多;而以配套专用车闻名的大地和此次配套了5款乘用车,配套量仅次于比亚迪。

  投资建议:在经历上半年缓冲期的调整后,新能源汽车产业将正式进入补贴新政的执行期,车型、销量和价格都进入稳定期。第6批目录显示车企基本完成技术切换,高性价比车型不断涌现,下半年乘用车销量将可以继续乐观。我们认为电动车产业链已经进入大逻辑增强+边际改善明显的共振阶段,继续坚定看好产业链投资机会。继续重点推荐低估值锂电材料龙头杉杉股份,重点推荐高端动力电池供应链(宁德时代、特斯拉、松下、LG等):璞泰来、宏发股份、当升科技、长园集团、先导智能(联合机械覆盖),同时建议关注优质锂电企业:澳洋顺昌、亿纬锂能、国轩高科。

  风险提示:政策推广力度不及预期,车型发布速度不及预期,销量增长不及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