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5月金融数据点评:信贷平稳,社融低迷
内容摘要
  事件:

  央行6月12日下午公布了18年5月份信贷及社融情况。5月份RMB贷款+1.15万亿元,社融+7608亿元,M2YoY+8.3%,M1YoY+6.0%。

  点评:

  5月新增贷款1.15万亿,信贷增长平稳

  5月新增贷款1.15万亿(4月1.18万亿,17年同期1.06万亿),环比基本持平,信贷增长平稳。

  我们认为,部分表外融资需求转向表内信贷,推升信贷需求,总体贷款需求仍较好。行业微观观察显示,1-4月政策性行投放较多信贷后5月暂时性放缓,拖累了信贷数据。若6月政策性行信贷投放恢复,信贷数据或较好。

  企业贷款增长平稳,个贷增长较快

  5月企业贷款新增5255亿,对公贷款增长平稳,同比略微少增。尽管5月PSL净增801亿,但政策性行5月信贷增长暂时性放缓,影响了企业信贷数据。票据融资+1447亿,或与4月降准后中小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有关。

  个贷增长较快,住户贷款+6143亿,其中住户中长期+3923亿,环比明显上升。住户消费贷款需求仍较好,住户短期贷款大增2220亿。

  直接融资低迷表外融资大降,社融低迷

  5月社融新增7608亿(4月为1.56万亿,17年同期1.06万亿),同比大幅少增,社融低迷。5月份债券违约增多发行缩量,非金融企业债券净融资-434亿,股权438亿元,直接融资仅8亿元,相对低迷。6月截至当前企业债券发行有所恢复,预计社融环比将明显好转,但同比或仍少增。

  受通道业务受限及非标整治等影响,表外融资大降4215亿(信托贷款-904亿,委托贷款-1570亿,未贴现-1741亿)。我们预计未贴现大降1741亿与票据融资大增1447亿有关,但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企业融资需求边际走弱。

  受企业贷款少增、表外融资大降及债券发行低迷等影响,5月末M1增速走低至6.0%,这也侧面佐证了企业融资收紧。

  投资建议:基本面向好,板块下行空间小

  我们认为,尽管贸易摩擦或长期化,资管新规及细则落地实施或对股市产生影响,但上市银行基本面向好趋势未改,当前估值仅0.92倍PB(lf),估值接近历史最底部,板块下行空间小。银行理财股票投资规模中长期有望大幅增长,外资亦有望带来较多增量资金,支撑银行板块估值修复。力推基本面好且近期回调多的大行及零售银行龙头,看好上海银行及中信H股。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超预期导致资产质量大幅恶化;存款成本抬升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