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煤炭行业2018年中期策略报告:低供需、高煤价、低估值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2018年煤炭行业预计新增产量约1.0亿吨。由于进入联合试运转状态的新建煤矿不少已经生产较为成熟,资源整合煤矿由于生产条件复杂、股权结构复杂、融资难度大等使得投产难度较大,未进入联合试运转状态的在建矿井仍需要时间来建设,未公告的“违法违规”矿井需要产能置换以及安全、环保要求趋严使得产量释放有限,我们预计2018年行业新增产量约为1.0亿吨,即2018年预计产量36.2亿吨。再考虑进口煤量2.7-3.0亿吨,总供给量约为39亿吨。

  政策、技术影响综合对冲,煤炭需求稳定增长。虽然政策层面,特别是十三五规划目标存在刚性约束直接影响了煤电装机容量增速。但是由于供电煤耗在未来的下降趋势开始进入“低速递减区间”,所以我们认为两者存在对冲效应。我们通过拆分测算,2018年火电电量同比增加3.79%,火电耗煤量约为19.43亿吨,同比增加6237万吨。生铁产量同比下降0.64%,生铁耗煤量约为6.53亿吨,同比下降525万吨。水泥产量同比减少2%,水泥耗煤量约为2.95亿吨,同比减少1124万吨。考虑合成氨等传统煤化工产品价格的上涨,我们预计合成氨产量同比增加约3%,结合单位能耗的下降以及新型煤化工项目的投产,煤化工耗煤量约1.81亿吨,同比增加约441万吨。综合来看,我们预期2018年煤炭消费量增速为0.89%,全年煤炭消费量约为38.81亿吨。

  2018铁路运力瓶颈凸显,西煤东运沿线运力偏紧。结合我们对2018年煤炭供给1.0亿吨的增量预期,以及“公转铁”计划全国要在今年完成近2.3亿吨煤炭的运力转移,综合判断我们预计2018年西煤东运沿线将新增煤炭铁路外运需求约1亿吨。从当前时点看,蒙冀线基本可新增任务3000万吨,大秦线乐观估计可以新增任务2000万吨,瓦日线由于综合运输成本偏高增量几乎无法完成,神朔—朔黄线也只能完成1000万吨新增运力。综上分析,我们预测2018年西煤东运沿线煤炭铁路外运大概将存在一定的运力缺口,运力呈现偏紧态势。

  投资策略:推荐板块季节性反弹机会,低估值龙头优先。6、7月份夏季旺季来临时,价格仍然会重回上升轨道,未来两个月预计煤价趋势向上。宏观需求层面,前期在政府去杠杆、内外压力下,市场宏观预期和风险偏好持续下降带来估值大幅压缩,4月份货币政策微调后,保持了经济韧性,稳定宏观预期,判断周期股有望迎来一波超跌反弹行情。全年来看,我们看好板块的波段型机会,需求端平稳小幅回落,经济有韧性,供给释放缓慢,支撑价格高位,煤炭全年业绩无忧,但受制于去杠杆、地产调控及整体工业处于去库存周期,板块估值仍处于低位,看好季节性波动机会。推荐业绩好、低估值动力煤:陕西煤业、兖州煤业、中国神华;焦煤股:潞安环能、阳泉煤业、雷鸣科化、山西焦化。

  风险提示:(1)行政性去产能不确定性;(2)经济增速不及预期风险;(3)新能源持续替代风险;(4)进口煤政策的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