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3GPP首个完整的5G标准正式冻结,通信进入新时代
内容摘要
  事件:据C114网报道,北京时间2018年6月14日,在美国举行的3GPP全会(TSG#80)批准了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标准(5GNR)独立组网功能冻结。加之2017年12月完成的非独立组网NR标准,5G已经完成第一阶段Rel.15(Release15)全功能标准化工作。

  点评:

  (1)独立组网+非独立组网标准,第一完整的5G标准正式冻结。作为目前全球最权威的无线通信技术规范制订机构,3GPP研究统一的相关标准,经国际电信联盟(ITU)认可、颁布后,就成为国际5G领域内的唯一标准。全球各厂商都要按照该标准来进行设备生产、组网、终端接入。3GPP早期确定的5G网络的标准计划分成三步走:第一步,17年3月完成、6月冻结的Rel.14,初步涉及5G技术;第二步,Rel.15计划完成第一版可商用的5G标准,初步计划2018年6月完成、9月冻结;第三步,Rel.16完成最终版5G标准,初步计划2019年12月完成,2020年3月冻结。其中,2017年12月冻结的是Rel.15中的非独立组网标准,加上本次冻结的独立组网标准,整个完整的Rel.15标准正式冻结,5G大范围商用进入倒计时。

  (2)5G时代,中国企业话语权变强。拥有标准专利的厂商,在后续基站产品销售及终端产品销售中,将向其他厂商收取专利授权许可费,因此拥有专利的厂商能获得更高的话语权。据C114网统计的信息,此前制定非独立组网标准的3GPP大会上,中国通信企业贡献给3GPP关于5G的提案,占到了全部提案的40%,数量上超过了过去1G->4G网络标准制定的情况。同时,由于5G标准由诸多技术组成,编码是非常基础的技术,而根据华为公司官网报道,华为主导力推的Polar成为5G控制信道编码标准,这是中国在信道编码领域首次突破,因此可见5G时代中国通信企业话语权变强。

  投资建议:5G完整版本的商用标准冻结是通信行业的头号大事,意味着通信行业正式进入新时代,积极意义重大。随之而来的是,以日本、韩国、美国、中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的运营商将陆续进入开展5G商用网络建设以及运营服务推出的阶段,产业链将逐步受益网络建设带来的增量。而且从近几次3GPP会议上中国元素的增加,以及中国企业主导力推的Polar码成为5G控制信道编码,我们预计中国的通信产业链将有望在5G时期进一步提升话语权,充分享受5G时代的机遇。

  之前受中兴事件影响,通信板块下跌严重,走势一直疲软,从中长期来看,5G是新一轮科技浪潮的开始,也是中国新经济浪潮的引擎,是中国打造经济新动能的基础设施,我们坚定战略性看好,因此随着中兴事件的解决,承压因素将消除,同时随着标准制定等行业积极信号的传递,以及中国企业在5G的努力及产业链话语权的提升,板块行情或底部走出,建议择机关注:光通信(亨通光电、中际旭创、通鼎互联)、主设备(中兴通讯、烽火通信、光迅科技)等,其他受贸易摩擦影响的非5G领域建议关注:亿联网络、拓邦股份、光环新网等。

  风险提示:中兴事件反复、中美贸易摩擦升级、5G落地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