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污染防治攻坚战系列报告造纸篇:管控力度升级,行业集中度提高
内容摘要
  污染防治成效逐步显现,但环保之路仍任重道远。随着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持续推进及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对于制浆造纸过程中的污染问题重视度也越来越高。以“三废”防治重点——废水为例,根据造纸工业协会数据,2015年纸及纸制品行业用水总量118.35亿吨,重复用水量为89.37亿吨,水重复利用率为75.5%(2005年水重复利用率仅为44.6%)。虽然我国造纸行业节能降耗减污工作不断取得积极的进展,但总体污染量占全国污染物排放量的比重仍然相对较高,这一方面受制于我国制浆造纸的传统工艺及产品结构,另一方面,我国在污染治理方面仍然缺乏全面的污染防治体系和科学方法,因此,我国造纸行业的环保之路仍任重道远。

  环保政策:管控力度持续升级。2016年来,我国发布了多项环保政策推动造纸业减能增效:包括造纸污染防治、废纸回收利用、废纸进口限制等方面。环保税替代排污费、环保督查常态化、排污许可证严格发放、自备电厂审批受限、严限外废进口提高了行业标准,并完善了纸企环保及能耗方面的硬性指标约束,从而提高了纸企在环保方面的规范程度。

  环保设施投资:指导污染防治,加码设备投资。在生产工艺技术上,《造纸工业污染防治技术政策》和《造纸行业污染防治最佳可行技术指南》开发应用了包括木材制浆、废纸制浆、造纸生产线的最佳可行技术。在污染处理方面,造纸行业的废水、废气、固废排放分别达到总体污染的13%、18.6%、6.5%。按“十三五”规划,假设全国工业环境污染治理投资按年均6%(与GDP同步)的增长额增长,可得出造纸行业2018、2019、2020三大污染物治理的投资需求总计136.56、144.75、153.44亿元,“十三五”期间污染治理费用高达685亿。生产技术的设备更新上假设2018、2019、2020新增环保设备占比为60%、70%、80%,则造纸行业对应环保新增需求为208.19亿元,234.21亿元,262.89亿元。

  中长期:环保政策趋严下,造纸行业集中度提升将是必然趋势。近年来,国家环保政策日趋严格,部分中小造纸企业由于环保不达标等问题被迫关停,据中国造纸协会调查,全国纸及纸板生产企业从2014年的约3000家减少到2017年的约2800家,全国纸企数量逐步减少,造纸行业整合趋势明显。从造纸行业产量来看,一方面,受到行业整合影响,造纸行业产量增速下降,另一方面,环保趋严下部分中小造纸企业产能被出清,造纸龙头企业市占率加速提升,CR10从2011年的28.7%上升到2017年的39.9%,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未来环保限产力度加强下,马太效应将进一步显现。

  风险分析:环保政策对于产能释放的影响,下游需求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