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传媒行业半年度策略:新兴娱乐产业爆发,传统娱乐产业回暖,关注结构化投资机会
内容摘要
  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从18年开年至5月底的表现看,传媒板块整体仍然处于下跌状态中,但跌幅已大幅收窄,涨跌幅排名脱离底部区域进入中间梯队。板块下跌的主要原因我们认为是受股市整体不景气、国家对于板块监管政策持续收紧、中美贸易战争等外部事件影响以及板块整体业绩增幅显著回落所致。从整体估值来看,经过2年半的调整,15年造成的板块高估值情况已经得到改善,目前传媒行业PE已经远低于12年以来的平均水平,整体估值水平已经与12年接近,部分公司PE甚至处于20倍以下,行业整体与部分公司估值位于底部区间,预计下行空间比较有限。

  板块业绩高增长态势逐渐消退。传媒板块自15年业绩增速达到顶峰之后,行业整体营业收入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连续两年出现不同程度下降,17年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14.36%,较16年下降17.47个百分点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为-26.27%,较16年大幅下降53.89个百分点。业绩增速快速下滑的主要逻辑在于:(1)15年行业整体业绩增速较快导致基数较大;(2)此前文化传媒行业的增长高度依赖收购并购等事件驱动,内生利润贡献占比较低,并且高溢价收购后公司承诺业绩未达标带来的商誉资产减值风险开始逐渐显现。(3)行业归母净利润同比出现负增长主要系17年乐视网与ST巴士的大幅亏损所致。

  投资评级:对于18年下半年,由于市场仍旧处于较为谨慎的态度中,除了中美贸易争端引起的系统性风险之外,政策监管对文化传媒领域的不断收紧以及暴露出的“明星税收问题”等事件也都加大了市场和投资者的对于整个文化传媒板块的观望情绪。但我们认为行业目前已经处于历史估值底部区间,板块继续大幅下行的可能性不大,在以强调价值投资为导向的市场环境下,业绩成长性良好的个股以及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复机会,因此给予行业“同步大市”投资评级。

  投资主线:在寻找投资策略时我们认为在板块出现结构性分化行情的情况下,要从板块中的细分领域出发,寻找各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寻求良好的内生业绩成长性与较好的优质内容生产能力。

  建议关注:三七互娱、完美世界、光线传媒、华策影视。

  风险提示:细分子行业增长不及预期;政策监管持续收紧;系统性风险;业绩承诺未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