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污染防治攻坚战系列报告能源篇:期待能源结构调整效果,坚定“美丽中国”信心
内容摘要
  公用事业:

  火电减排要求不断加码,供给侧改革加速推进,力促行业高效、清洁化发展。火电装机总量和占比成为能源结构调整的着力点之一,控增量、去存量双路并进。水电行业政策扶持,“十四五”将迎投产高峰。天然气清洁属性凸显,下游需求增速不减,关注中上游资源拓展和气价改革。维持公用事业“增持”评级,推荐优质火电华能国际、浙能电力,有成长空间水电国投电力、川投能源,成长确定性较强的区域燃气龙头深圳燃气。

  新能源行业:

  风电方面,弃风改善趋势已经出现,2018年红三省的解禁以及分散式风电的启动将会推动新增装机量,2019年电价调整带来的风电抢装以及2020年平价上网推动的市场化需求使得风电新增装机重回快速增长轨道。新能源汽车方面,2020年200万产量的目标将坚定不移的实现,新能源车型将向高端化发展,动力电池增速将与新能源车增速更好的匹配,市场将加速洗牌,行业集中度快速提升。维持新能源行业“买入”评级,推荐拥有技术优势,积极扩张国内产能及风电新业务的天顺风能,及锂电池材料龙头企业杉杉股份。

  煤炭行业:

  中长期来看,在环保高压、经济转型大背景下,煤炭在国内能源消费中占比将持续下降。短期来看,安监、环保力度增强,煤炭产量有一定收缩,动力煤供求紧张局面短期难以改变,发改委控价措施更多制约上涨的节奏和空间,上涨趋势暂时难以改变。行业当前由于盈利缺乏弹性,板块缺乏趋势性投资机会,交易性机会更多来自于季节性煤价涨跌以及市场对经济预期的波动。维持煤炭行业“增持”评级,推荐兖州煤业、陕西煤业。

  风险分析:

  公用事业:煤价超预期上涨吞噬火电盈利,来水低于预期降低水电利润,天然气供应短缺影响燃气公司业务量增速等;新能源行业:风电弃风率改善低于预期,动力电池需求低于预期,原材料价格超预期上涨削弱盈利等;煤炭行业:在建煤矿投产进度低于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