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汽车第25周周报:行业复苏基本确立,中美互相加征关税影响有限
内容摘要
  本周核心观点:I.中汽协公布5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4.4万辆和228.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8%和9.6%。1-5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176.8万辆和1179.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8%和5.7%,销量增速高于去年同期2个百分点,增速比1-4月提高0.9个百分点,表现良好。5月汽车产销继续维持较高增长,行业复苏态势基本确立。Ⅱ.上周末,中美互相加征关税正式出台,其中列入清单的汽车整车和零部件产品从7月6日起将加征25%关税,对进出口整车均有负面影响,但是因为基数较小(中汽协统计2017年国内进出口汽车210.7万辆,占新车总体销量的约7.3%),因此对汽车行业的影响不会太大。我们依然重点推荐受益于行业持续复苏的各细分领域龙头企业上汽集团、长城汽车、华域汽车、保隆科技、宁波高发、拓普集团、星宇股份等,建议重点关注长城汽车(H股)、广汽集团(H股)等。Ⅲ.5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6万辆和10.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5.6%和125.6%。1-5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均完成32.8万辆,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22.9%和141.6%。前五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强势高增长,全年销量有望超中汽协年初预测的100万辆目标。我们重点推荐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标的宇通客车、均胜电子、方正电机、科达利、科泰电源;建议重点关注整车和三电产业链标的华友钴业、寒锐钴业、赣锋锂业、天齐锂业、英搏尔等。

  上周行情回顾:上周上证综指、深证成指、沪深300涨跌幅分别为-1.48%、-2.57%、-0.69%,呈普跌走势。汽车板块下跌1.42%,表现较好;各子板块间呈现较大分化状态:汽车服务板块涨幅最大,上涨0.69%;商用载客车板块跌幅最大,下跌4.34%。

  重要新闻分析:据汽车之家报道,6月16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关于对原产于美国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公告,公告表示,鉴于美国政府在6月15日发布了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将自7月6日起对从中国进口的约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在被列入加征关税的545项商品中,汽车类商品涉及28项,范围涵盖越野车、小客车、货车、变速箱及零件等等,燃油车、混合动力电动车(非插电及可插电)、纯电动车等类别均包含在内。【根据已发布的政策,美国生产的进口车,7月6日起执行40%的关税。除了美国品牌之外,在美国本土生产的德系车、日系车也将遭受增税牵连。在此情况下,豪华车特别是美系豪华车进口转国产势必提速。】

  重点公司动态:中国重汽:5月重卡销量16,425辆;本年累计66,324辆,同比+28.80%。5月重卡产量14,050辆;本年累计产量62,066辆,同比+19.32%。

  新车上市统计:传祺GE3乐享版、吉利博越运动版等新车本周上市。

  风险提示:汽车销量增速低于预期;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对行业的影响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