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长期看好具有成长催化的细分龙头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家居板块:马太效应凸显,低位关注具有成长催化的细分龙头。虽然受到地产后周期的压制,但定制、软体、成品的细分赛道龙头凭借自身在管理和渠道上长期以来的深厚积累和消费者品牌意识持续提升,收入和利润成长稳健,马太效应凸显。本周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建议该态势下继续低位关注稳健成长,例如前期滞涨的定制龙头和成品家具个股,具体包括索菲亚、欧派家居、尚品宅配、大亚圣象、美克家居、曲美家居。定制板块建议关注尚品宅配:尚品宅配近期股价大幅回调、但基于公司极具创新的互联网思维和引流模式,增长持续具有催化。软体家具配置增长稳健的低估品种。其中,床垫龙头喜临门伴随品牌、产品、渠道全方位发力预期将获得不俗增长,本周股价大幅回调,建议低位关注。此外长线看好沙发双龙头顾家家居、敏华控股。成品家居长线看好稀缺的设计品牌美克家居,并关注发力外延的曲美家居。

  造纸板块:淡季纸价持续回调,继续看好中期兑现。本轮淡季纸价回调显著。玖龙纸业、理文造纸等龙头纸企率先减价,挤压小纸企盈利空间同时控制原纸进口冲击。此外近期多家废纸系纸厂陆续停机,我们认为中小纸企停机主因淡季使用100%国废生产盈利空间有限、主动停产;而玖龙纸业和理文造纸停机则以限产保价和争夺对上游国废的话语权为主。本周中美贸易再起摩擦,预期全年美废进口总量难言乐观,后续随着7月底废纸系包装纸旺季到来,预期国废价格和废纸系纸种价格将触底回升。敏感性测试显示原料红利对龙头的护航能力显著,继续看好拥有较高外废配额的龙头纸企中期业绩兑现。其中,山鹰纸业于本周公告设立激励基金,高增长目标彰显信心。此外,理文造纸也于本周公告回购方案、对后续股价走势形成支撑。巴西罢工潮短期仍支撑外盘浆价高位维稳;而内盘浆在青岛港库存低位情势下,价格或略有攀升,我们判断18-19年浆价或持续坚挺,利好于拥有配套纸浆生产能力的龙头纸企太阳纸业、晨鸣纸业。此外,玖龙纸业、理文造纸、山鹰纸业等废纸系龙头也在加速纸浆及文化纸方面的布局,后续成长可期。

  包装及其他:静待改善,持续关注优势白马。包装行业是典型的中游加工业,由于其市场空间广阔(纸制品包装行业空间8100亿),当行业受到上下游挤压的同时反而为部分具有优势的龙头企业提供整合良机。受到前期原料价格(尤其是纸价)高企叠加下游电子等产业增速回落影响,包装企业股价均有大幅回调。下半年伴随上游纸价企稳甚至回调、下游需求步入旺季,包装龙头的盈利受损或边际向好,部分经营优秀的包装龙头业绩表现将触底向上,其中重点推荐具有行业整合动力的细分赛道龙头裕同科技(消费类电子包装龙头)、合兴包装(箱板包装龙头)、劲嘉股份(利好于烟标和酒包的消费升级)。此外,我们长期看好正式从文具龙头向文创龙头迈进的龙头晨光文具,产品品质领先、持续成长可期的中顺洁柔,拓展智能家居打开空间的晾晒龙头好太太,消费升级背景下首选的人体工学龙头乐歌股份。

  风险提示:纸价涨幅低于预期,地产调控超预期,环保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