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受益煤炭价格指数创新高,订单和收入增速或将加速
内容摘要
  煤机装备受益煤炭价格指数创新高,引领煤矿智能化建设国内煤炭价格指数创2013年之后新高,煤企利润总额或将继续增长,提升煤企采购煤机装备的能力和意愿。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0.31、0.38和0.46元,依次增长35%、23%和21%,维持“推荐”评级。

  煤炭价格指数创新高提升煤企采购煤机设备的能力和意愿煤炭工业协会,6月8日国内煤炭价格综合指数164.59、创2013年后新高;郑商所数据,6月15日动力煤活跃期货价涨至660.4元/吨,4月中旬至今涨18.7%。2018年1-4月煤企销售利润率高达13.23%、接近历史高点。我们认为,资产负债率下降、效率提升和产量增长等将驱动煤企利润总额继续增长。基于煤机装备的磨损特性和寿命周期,在利润总额增长、现金流改善和安全可靠运营要求等驱动下,煤企采购煤机需求的能力和意愿提升。

  2018年神华和中煤增加煤炭资本开支,煤机行业继续复苏本轮煤机行业复苏主要由中大型的煤炭企业驱动,未来煤矿将向大型化、高效化方向发展,份额趋向于国有煤炭企业集中,客户粘性和技术优势将拉动煤机行业集中度提升。2018年中煤计划煤炭业务资本开支增长67%、神华(第一批)增长34%,预示国内煤机需求将继续复苏。

  可比公司煤机产值高增长,预示天地科技收入将继续加速中煤能源公告,2018年1-5月其煤机累计产值29亿元、同比增长47.5%、略高于1-4月的47.1%,年初至今维持较高增长。2017年天地新签订单212亿元(+56%)、接近繁荣时期2013年的219亿元,其中煤机装备订单120亿元(+110%)。我们预计,2018年公司新签订单将创历史新高。可比公司煤机产值维持高增长和2018年新签订单继续增长,公司收入增速或将加速。

  智能化煤矿已有多个成功应用,将引领智能煤矿建设潮流煤炭企业在成本下降和效益提升的目标下,尝试以智能化开采替代传统机械化。2017年智能化无人开采工作面数量达到47个,天地科技智能煤矿开采技术已有多个成功应用实例,未来将引领国内智能化煤矿建设潮流。

  风险提示:煤价低于合理区间的风险、煤企利润回升传导至煤机滞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