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卓越推:扬农化工
内容摘要
  本周行业观点

  陶氏、汉高宣布有机硅产品提价,有机硅行业持续景气向上

  世界有机硅巨头陶氏化学6月1日宣布,为保证产品的正常供应,将提高多类有机硅产品的价格,包括但不限于:有机硅密封胶、灌封胶、硅凝胶、热界面材料、电子胶粘剂等,涨价幅度最高可达15%。此外,胶黏剂巨头——德国汉高决定从7月1日起,调整汉高民用及工匠建筑粘合剂产品的供货价格,平均上涨幅度在16%左右。这是陶氏和汉高在本年度第二次提高有机硅产品的价格。

  由于产能的快速扩张,我国有机硅行业自2009年以来持续低迷,为缓解有机硅产能过剩的局面,国家提高了有机硅行业的进入门槛,导致近几年国内产能增长缓慢,与此同时,国外产能迈图德国及道康宁比利时装置陆续关停,随着有机硅需求的不断增长,目前行业供需格局已大幅改善。自15年下半年开始,我国有机硅行业迎来拐点,开工率逐渐攀升,目前已经接近极限,供给缺乏向上弹性,在旺盛需求的带动下,DMC价格持续攀升。未来三年,虽然有新增产能陆续投放,但考虑到国内有机硅中间体的表观需求量和产量仍以每年7%和9%的速度增加,扩产产能对行业的冲击有限,有机硅的产能利用率仍将处于上升态势,有机硅行业仍将持续景气向上。

  随着近期有机硅中间体DMC价格突破历史高位,市场普遍担忧DMC价格进一步上涨的空间已经不大,我们认为,供需缺口导致的价格攀升幅度主要取决于下游对价格的接受程度,近期陶氏、汉高对有机硅产品提价,或将带动国内有机硅终端产品价格普遍上涨,从而将上游DMC产品涨价带来的成本压力进一步向下游消费者转嫁,表明目前涨价信号沿产业链传导顺畅,DMC价格仍存在继续上涨空间,而随着上合峰会的召开,金岭、东岳开工率处于低位,加之近期三友化工有机硅装置常规检修,目前有机硅供应依旧延续紧张态势,价格或将继续上涨。

  风险因素:下游库存波动;房地产新开工面积断崖式下跌;贸易战导致我国电子电器产量大幅下滑;原材料价格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