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子行业深度报告:成长深一度,细看国产靶材弹性
内容摘要
  领域一:平板显示行业将增长重点移至出货面积,平板显示靶材需求增加。随着消费者对大尺寸电视及智能手机需求的增长,平板显示器尺寸迅速增大,推动平板显示器行业规模不断增大,预计2018年全球平显靶材市场规模增速达到20%。随着中国平显产业逐步壮大,预计2018年中国平显靶材市场规模增速将超过30%。

  领域二:硬盘容量快速增长带动带动上游靶材需求增长。据预测,未来几年HDD的出货总容量依然会保持增长态势,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8%。受机械硬盘出货容量增长的带动,记录媒体靶材需求稳定增长。

  领域三:薄膜太阳能电池转化效率存在提升空间,应用领域增加将推升靶材需求。晶体硅电池的转化效率已经接近其理论值,而薄膜太阳能电池的转化效率在逐年提高。据预测,薄膜太阳能电池市场规模未来几年会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并于2023年突破395亿美元大关,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9%。预计2018年全球太阳能电池用靶材市场规模将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增速超过30%。

  领域四:晶圆供应商产能满载,靶材国产化趋势明显,国产靶材龙头存在高增长机会。目前,涵盖全球92%硅晶圆产能的五大厂产能已满载,业界估计全球12时硅晶圆单月潜在需求量达600万片以上,预计2018年全球半导体靶材增速将超过22%。随着靶材国产化及国内晶圆厂产能提速,预计2018年中国半导体靶材增速将超过60%,国内晶圆靶材龙头存在高增长机会。

  关注国内靶材产能持续扩充,未来靶材价格有望维持缓速增长。除JX日矿金属宣布扩充产能外,中国厂商也都宣布了相应的扩产计划,预测未来2-3年内,全球靶材制造产业的产能增速会保持在3%-5%之间,国内靶材龙头公司则会有30%以上的复合增速。

  我们建议关注国家政策推动及产能扩充带来的国产化投资机会:江丰电子(国内最大半导体靶材制造商)、有研新材(国内规模最大的金属靶材产业基地)、阿石创(综合型PVD镀膜厂商)、隆华节能(钼靶材、ITO靶材国内龙头企业)。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需求增长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