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汽车行业周报第24期:重卡预期差依然较大,继续重点推荐潍柴动力
内容摘要
  【Top Call】本周我们继续重点推荐潍柴动力(000338)。从行业角度来看,未来物流重卡的保有量还是会继续上升,加之工程重卡的更新需求,未来三年重卡行业都维持在100万辆以上的水平,100万辆不是“景气高点”,而是“景气中枢”;重卡发动机排量向上趋势确定,带来更高的利润弹性;公司收购凯傲和德马泰克,多元化布局降风险,凯傲和德马泰克在业务上和地区市场上都能产生很好的协同作用,看好德马泰克的业绩持续改善。

  【重卡】市场上对于重卡行业的预期差仍然较大,市场看空今年的重卡销量是对10-11年之后重卡行业走势的线性外推,但目前重卡行业和10-11年差别很大:产品结构不同,当前物流重卡占比73%,减少行业销售波动;刺激因素不同,10年是四万亿对未来需求透支,当前在于超载治理带来市场扩容;厂商对应不同,2010年厂商大幅扩产,当前重卡企业没有大规模扩产。我们认为物流重卡提供重卡总销量安全垫,工程重卡提供销量弹性,我们保持乐观。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5月份主机厂商依然处于抢装节奏,6月12日补贴过度期结束前,AOO纯电动乘用车和纯电动客车将延续抢装,之后AOO纯电动乘用车和纯电动客车景气将暂停一段落,但是AO级以上纯电动乘用车将接力。原因在于过渡期期间,AO级高续航里程纯电动乘用车补贴少,除北京等竞争很激烈的市场以外,有市场把控力的主机厂通常选择积压订单,准备6月11日之后开始交付。同时,元EV360等走量车型开始生产,但也不要预期6月份小高峰数据太高,原因在于新车型产能需要逐步爬坡,同时由于新车型采用高能量密度动力电池,由于安全性存在疑虑,以及近期电池厂和主机厂之间责任划分的谈判周期。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不及预期,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