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机械行业2018年下半年投资策略报告:大国重器、先进制造与工业互联
内容摘要
  行业核心观点:

  我们对2018年下半年机械行业整体表现给予“同步大市”的评级。2018年4月和5月习近平两提“大国重器”,2月至3月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CCTV-2)播出纪录片《大国重器第二季》展示了大国重器的新时代背景,工程机械是中国迈向制造强国最有可能率先跻身最先进行列的领域。

  《2018年政府报告》明确加快制造强国建设重点产业,即集成电路、第五代移动通信、飞机发动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实现这些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就是机械设备,如生产集成电路的半导体设备,生产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锂电池模组的锂电设备等。工业互联网通过催生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现有产业转型升级,并为我国的制造强国建设提供新动能。工业互联网技术引领传统制造业转向以云计算、移动终端、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高速网络和机器人为技术平台的“先进制造+工业互联网”新业态转型升级。

  投资要点:

  大国重器助推制造强国:鉴于目前挖掘机的销量维持高位,增速受2017年高基数影响较大,以及下半年逐步震荡回落的基建和房地产投资增速,预计今年全年的挖掘机销量有望达到略超过18万台的水平,排历史第二位,同比增速达30%左右。预计今年汽车起重机的年销量大概率同比增长超过30%。当前工程机械存量旧设备的更新需求有望延续至2021年。

  先进制造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集成电路是今年政府政策偏向的首选行业。2018年4月爆出的美国制裁中兴事件令中国政府和国内企业更加坚定了芯片国产化的决心。预计2018年全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依旧可以保持20%左右的同比增长。2018年度迎来历史上最为密集的中国大陆晶圆厂投产期,半导体设备生产商将受益整体销售额提升和国产化率提升的双重利好。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将超过100万辆,增速达到40%左右。《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国内新能源车年产销达到200万辆。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持续增长,带动了上游动力电池厂商的动力电池出货量。

  特斯拉中国建厂和宁德时代上市助推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链继续高速发展。下游动力电池厂商产能扩张将为锂电设备企业带来巨大的新增设备需求。

  工业互联开启制造业新时代:

  《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与《2018年工作计划》明确的时间节点和职责划分充分展现了政府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决心。工业互联网平台是智能制造的核心。工业富联顺利IPO推动国内工业互联网发展。

  风险提示:工程机械行业复苏持续性弱于预期;晶圆厂投产进度不及预期;锂电生产厂商扩产不及预期;工业互联网推进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