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气设备行业周报:新能源车补贴新政实施,可再生能源补贴目录下发
内容摘要
  本周行情回顾:本周电力设备指数下跌3.74%。输变电设备中,二次设备下跌5.34%,一次设备下跌2.58%;新能源发电板块汇总,核电上涨0.12%,风电下跌4.06%,光伏下跌3.44%;新能源汽车中,新能源汽车指数下跌3.27%,锂电池指数下跌6.28%,充电桩指数下跌5.22%,燃料电池指数下跌3.25%;工控中,工业4.0指数下跌5.75%,机器人指数下跌3.81%,能源互联网指数下跌3.38%。

  新能源车补贴新政实施,高端需求有望释放。6月12日开始,新版本的补贴政策正式实施,对于续航里程、电池包能量密度、百公里电耗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7年第1-12批及2018年第1-4批《推荐车型目录》将予以废止,目前仅5、6批目录有效,包括340款纯电动车型,其中半数以上已经可以获得1.1倍以上补贴。

  5月A00车销量4.18万台,同比增长101%,占纯电动乘用车份额57%,同比下降8个百分点,A级车5月销量1.88万台,同比增长141%,依然保持较好增长态势,同时A0级车销量同比大增403%,A级、A0级车型强势表现预示缓冲期后销量依然有强劲增长动力。

  5月电池装机大增,龙头优势凸显。根据GGII的统计,5月新能源车市场电池装机量为4.52Gwh,同比大增223%,环比增长22%。装机总电量前十动力电池企业合计达3.83GWh,占整体的85%,前三企业合计份额达到63%。宁德时代反超比亚迪重回榜首,市场份额达到44%,亿纬锂能表现抢眼,进入前三,市场份额达到7%。总体来看,动力电池市场集中度持续提升,强者恒强格局持续显现。

  第七批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目录发布,风光项目现金流有望缓解。财政部、发改委、能源局联合发布第七批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共有5584万千瓦可再生能源项目纳入补贴目录,其中风电3386万千瓦,光伏2049万千瓦。此次补贴发放,距离2016年第六批补贴目录时隔近两年,将有效缓解可再生能源运营商现金流短缺问题,应收账款大幅增长的问题将得到改善。

  本周重点推荐个股及逻辑:维持行业“推荐”评级。推荐工业电气分销龙头众业达;新能源汽车板块稀缺的量价起升标的石大胜华;行业格局较好的正极龙头杉杉股份,以及在新能源车和工业自动化均有重点布局的低估值标的长园集团;全球风塔龙头天顺风能。

  风险提示:大盘系统性风险;行业重大政策变化;行业竞争加剧;相关公司未来业绩不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