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四大保险公司5月保费收入点评:静待新单逐渐恢复正增长
内容摘要
  5月寿险保费同比增12.45%,平安、新华领跑。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近日陆续公布其5月份保费数据。从寿险方面来看,5月四家保险公司实现寿险保费收入815亿,YOY增12.45%。其中平安、新华整体呈领跑态势,平安寿险5月实现保费303亿,YOY增22.13%,新华保险实现寿险保费收入76亿,YOY增17.54%,均实现较快增长。太保寿险增速较为平稳,5月实现保费收入124亿,YOY增长11.68%。国寿寿险波动较大,在连续两月高增长之后,5月仅增3.65%,实现保费312亿。

  我们认为:134号文落地后,监管层引导保险产品从投资属性更多地转向保障属性,保单增长确实存在一定的压力(比如保险产品的产品期限、领取方式等出现变化,销售难度增加,另外其他理财产品对理财型保险的销售形成冲击),另外叠加去年开门红基期较高,今年1Q保费增速下降。不过在去年下半年保险公司已经开始对其保险产品进行调整,另外伴随着开门红高基期因素消除,后续新单保费将慢慢恢复正增长,并带动整体保费增速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