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有色金属行业2018年中期策略报告:精选品种,把握阶段性机会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钴—资源为王:预计2018年全球矿山钴供应增量较为有限,在动力电池钴需求高增长的背景下,预计2018年钴金属整体仍将处于供需紧平衡的格局,而雨季,电力短缺,矿山品位的降低等多重因素的冲击下,矿产钴的供应将更为脆弱。2018年二季度后,下游补库动力的减弱,钴冶炼企业开工率处于高位,导致电解钴价格和钴盐价格出现颓势,后续随着新能源汽车新车型的量产上市和3C智能终端需求的边际回暖,动力电池和3C电池需求的有望实现共振,钴金属价格有望走强。

  铜—矿山铜供应趋紧:全球矿山铜产量短期和中长期均面临多个层面的冲击:1)资本开支的下降导致的新投产和扩建铜矿开发项目的减少;2)全球铜矿综合品位的下降;3)劳资谈判的冲击。精炼铜层面而言,中短期的冲击主要包括国内环保限产和废铜进口政策的限制,长期而言,矿端的短缺将逐步传导至冶炼端。需求端来看,海外需求良好,国内下半年精炼铜消费在电力电缆、家电和电子领域等需求带动下则有望出现边际的改善。总体而言,矿山铜供应收缩趋势确定,并将逐步传导至精炼铜层面,国内精炼铜需求的边际改善与海外良好需求的共振会带来阶段性投资机会。

  稀土—供给优化抬升价格中枢:2018年上半年环保督查的严格执行和打黑行动的持续推进下,稀土供应收紧并进一步得到优化,主流氧化物品种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需求层面而言,磁材是稀土消费增长最大动力来源,冶金、玻璃和陶瓷等传统消费预计保持平稳,预计2018年和2019年全球稀土消费增速为4%左右。长期而言,随着稀土供应的有序化,六大稀土集团定价权的显著提升,需求平稳增长背景下,稀土价格的中枢将逐步上移。

  风险提示:全球经济复苏受阻,钴矿供给大幅增加,稀土下游消费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