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传媒行业2018年下半年投资策略:移动互联网新秩序,娱乐经济重估
内容摘要
  2018年上半年传媒互联网产业核心趋势

  1.抖音月活过3亿,短视频粘性提升争夺用户时间:6月中旬,抖音国内日活用户突破1.5亿,月活用户超过3亿;短视频内容碎片化、内容取自大众生活,适应视频社交升级趋势;用户数量规模化,使用时长份额快速提升,挤压其他应用。

  2.小程序流量红利来袭,社交裂变成为流量重要来源:2018年微信小程序应用与场景的逐步形成,月活跃用户规模呈爆发式增长突破4亿,2018年3月在微信中的渗透率达到43.9%;其中小游戏、生活服务为用户规模增长最快的领域;社交裂变给产品可以带来更大规模的增长,2018年上半年的明星APP拼多多、趣头条利用社交关系和现金补贴高速增长。

  3.奈飞等视频平台在全球范围改变家庭娱乐支出分配:随着Netflix领先的视频流媒体平台在国际市场中的渗透率不断提升,家庭娱乐消费行为在全球范围从传统电视转向流媒体的趋势加剧;传统六大的影片院线放映、家庭录像发行窗口期锐减。AT&T收购时代华纳,康卡斯特与迪士尼争夺福斯,好莱坞正在重构产业链,娱乐变现模式构建全新的特征。

  4.国产电影精品化票房回暖,制片业具多重成长机遇:2018年春节电影市场再现爆发式增长,内容精品化“一票难求”。制片成长机遇:内容迭代、本土化创新、观众拓展、工业化体系化。

  2018年传媒细分行业增速更新

  1.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增长8%,中高收入人群快速增加;Q1吃鸡游戏、短视频、长视频用户增长较快。2.移动视频:年轻用户持续增长,市场规模达800亿。3.网络游戏:移动游戏平稳增长,腾讯一家独大格局强化。4.阅读:线上图书零售年增速26%,价格增长贡献47%。5.1-5月累计票房284亿,同比增长24%,暑期档预订精彩。6.广告:Q1影院视频、电梯、电视广告增速领先。

  投资建议:目前传媒行业TTMPE为35倍,传媒TTMPE与A股全体TTMPE比值为1.79,处于历史底部;与整体市场相比仍有成长性溢价,估值合理,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分析:行业增速下行,竞争加剧,格局洗牌,行业利润率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