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汽车和汽车零部件行业半年度策略报告:政策风云起,弱市寻金鳞
内容摘要
  2018年汽车政策风起云涌,行业底部调整,新能源正逐步市场化,汽车也正处于由大变强大拐点,围绕政策影响寻找投资机遇。从短周期考虑,到下半年行业盈利仍处下行周期,调低评级为“中性”。

  回顾2018H1:汽车业低增长、价格体系下移,盈利下行。二级市场板块整体表现低迷,业绩确定性强的上汽、星宇等表现较好。上半年车市增量依然主要来自自主SUV,新能源车贡献度高,重卡工程车销售火爆。SUV品牌集中度下降明显,自主高端化产品销量低于预期,显示竞争加剧;企业表现愈加分化,上汽、吉利表现佳,自主品牌进入淘汰赛。上半年新能源车补贴政策过渡期,对下半年需求有透支。

  大而不强,政策风起云涌,头部企业优势凸显:我国汽车业发展空间大,但集中度低,自主偏低端。政策调整有放有收,开放之浪淘沙见金,投资管理办法严控泡沫扶优扶强,促自主龙头成长变强。优势合资车企股比长期稳定。行业兼并整合加速,集中度将提升。

  新能源车市场化竞争初启,自主获品牌重塑良机:政策从补贴走向双积分,市场从参与者皆可分享红利到头部企业持续获益,未来销量主力将逐步回归至A级车以及高续航里程A00级车型。合资新品18-19年密集推出,市场竞争愈加充分,但不改优质自主品牌先发优势,完善的供应链+深厚技术积累助力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时代具备更强竞争力,享受高成长红利。新能源客车龙头企业凭借其产业链布局与技术领先优势,补贴退坡后市占率将进一步提升。

  零部件新旧动能转换:短周期看,行业面临汇率、原材料、年降等多重压力;长周期看,人口红利渐退,工程师红利接档,应关注技术创新驱动+生产效率提升,选择具备可持续竞争力的企业,研发投入占比较高、专注细分领域,能突破外资核心技术壁垒的企业,有望通过生产效率快速提高从而对冲人工成本上升。

  投资建议与推荐个股:新能源时代头部企业持续受益,其市占率及盈利能力将提升,强烈推荐在新能源领域积累深厚的整车企业:上汽集团、宇通客车、广汽集团,建议关注吉利汽车;国内零部件行业规避价值陷井,长周期看关注技术创新+生产效率提高,强烈推荐星宇股份、中鼎股份,推荐福耀玻璃、银轮股份。

  风险提示:1)新车销量不及预期。新能源补贴退坡将是大势所趋,若“三电”系统成本下降幅度无法跟上补贴下降的幅度,可能导致整车企业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下降,新车销量下滑。2)主机厂年降压力高于预期。新的行业政策将导致新能源汽车领域竞争加剧,整车厂可能将降本压力传导至上游零部件企业,导致零部件企业产品毛利率降低,盈利能力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