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交运行业半年度策略报告:航空景气度依旧,快递格局优化
内容摘要
  2018年上半年回顾:整体走弱,版块分化:2018年以来,交运板块持续走弱,截至2018年6月15日,交运版块涨跌幅为-7.14%,位居29个申万一级行业的第六位,沪深300涨跌幅为-6.88%,创业板指涨跌幅为-6.33%,整体来看,交运版块走势较弱。机场版块上半年走出了独立行情,截至6月15日涨幅24.65%。从业绩看,基本面不存在明显变化,一季度报显示,铁路运输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归母净利润的角度,均为首位,机场版块营收增速为14.4%,利润增速为19.0%,增速维持稳定。所以,我们认为机场版块上半年的表现或是市场风格的集中反映,上半年整体市场风险偏好较低,机场板块业绩稳健,非航业务又可带来成长性,是当前市场风格下投资者较为青睐的版块。

  航空:供需改善、提价落地,业绩、估值有望双提升:航空需求端保持较高增速,我们预计未来两三年内会维持12%左右的增速水平;供给端,从空域、安全性、准点率等方面考量,2017年下半年以来一直在收紧,2018年夏秋航季时刻表增速放缓,主协调机场起降架次也明显放缓,从三大航的经营数据来看,客座率在4月份创新高,供需改善明显。从成本端来看,燃油附加费大概可覆盖新增燃油成本的80%,同时,非油成本的管控不断优化。票价改革持续推进,一线城市票价放开预期不断落地,有利于航司业绩向上空间打开。

  快递:行业格局在优化,成长的消费股:由于拼多多、跨境电商、农村电商等新兴电商的发展,我们预计行业会维持25%-30%的增速,依旧具备成长性。行业本身在不断优化,一是行业集中度提升,2018年5月,CR8达到81.4%,集中度的提升代表了龙头企业高于行业的增速;二是有效申诉率的下降;三是价格战风险可控。对于快递公司本身来讲,当前积极布局的新业务,未来都会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同时积极采用新技术来降低成本,快递公司利润增速有望远超行业平均。

  投资建议:回顾2018年上半年,交运版块整体下挫,由于风险偏好和投资者结构的变化等因素,机场版块走出独立行情。我们认为,在下半年交运版块中偏消费属性的子版块将迎来投资机会。航空版块本身投资逻辑未发生变化,并且观察到2018年以来逻辑不断被验证,但是估值却一路下跌,我们认为当前已经到了极佳的配置时点。此外,快递版块依旧处于成长期,行业格局逐步在优化,价格战的风险也逐步消除,快递公司新业务的开拓会带来新的业绩增量。同时,快递行业的增速与电商的增速息息相关,快递公司与电商之间的投资和合作不断加深,可将其归类为消费类的成长股。对于个股,我们推荐南方航空、中国国航、韵达股份,建议关注东方航空、顺丰控股、圆通速递等。

  风险提示:(1)票价放开不达预期风险:如果票价放开暂停,将对公司业绩带来负面影响;(2)油价大幅上涨风险:航空板块受油价波动影响较大,油价上涨会抬升相关公司运营成本,带来业绩下滑;(3)汇率大幅贬值风险:汇率的大幅贬值对于美元债务较多的航空等板块的公司来讲,会带来负的汇兑损益,带来业绩下滑;(4)电商增速不达预期风险:快递行业的发展很大程度依赖于电商,如果电商增速放缓,将会带来快递行业增速下降;(5)快递行业价格战风险:快递公司所提供服务存在一定的同质性,如果快递公司间进行价格战抢占份额,将会降低行业盈利水平;(6)加盟商网点不稳定:如果出现加盟商网店停止营业、爆仓等情况,将对快递公司业务运行和口碑造成极大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