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证券行业6月报:市场承压券商破净,看好龙头配置机会
内容摘要
  板块行情表现:2018年5月申万非银金融板块降幅较上月有所收窄,当月下跌-2.11%,仍然跑输大盘2.45个百分点,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排名第14位。券商子板块当月下跌-5.51%,创仅次于2月的最大降幅;截至6月22日累计下跌幅度达-25.3%。个股方面,除东兴证券上涨外(4.34%),其余均有所下跌。

  行业数据:证券公司5月经营业绩环比改善,28家可比口径券商共计实现营业收入128.37亿元,环比增长19.9%(前值-37.1%),同比增长19.6%;实现归母净利润48.18亿元,环比增长20.3%(前值-55.9%),同比增长20.3%。从单个券商看,业绩分化继续加速,龙头券商保持良性发展。从市场交易环境来看,当月市场交投清淡,两融及股权质押继续下降;IPO融资规模出现改善,但再融资及债权融资规模环比下降;加上资管发行下降等因素影响当月业绩。

  投资建议:6月在市场行情承压下,券商板块持续下行,部分上市公司市净率破1。由于券商净资产多为现金和各类优质金融资产,PB1倍估值应是其合理的安全垫,市净率小于1倍,我们认为一是反映了随着流动性的趋紧市场对大盘后续行情走势相对悲观,证券板块作为高β品种可能继续下行;二是市场对行业多项核心指标向下趋势的担忧。自2017年以来,行业政策变化带来的优势资源向大、综合型券商倾斜十分明显。从近期包括跨境业务试点获批、CDR推出、场外期权业务新规出台来看,享受政策红利的权利集中到行业少数龙头券商当中,分类评价高、风控实力强且的大券商将受益明显。在关注估值同时还需关注盈利能力,2018年一季度上市券商年化ROE水平大约在5%-5.5%,较低的ROE和当前PB中枢依然有所背离,如果ROE不具备潜在的改善空间,未来盈利能力较弱的券商仍将面临估值压力。综合考虑公司经营业绩、估值以及ROE,推荐关注国泰君安、华泰证券、中信证券。

  风险提示:行业政策风险;业务开展不及预期;市场大幅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