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行业确定性高,龙头企业尤佳
内容摘要
  上周食品饮料板块下跌2.3%,跑赢沪深300,其中葡萄酒(-13.5%)跌幅最大,乳品(-0.3%)跌幅最小。行业确定性高,龙头企业尤佳。上周观点我们讲了18年下半年的一个重要选股思路,复苏传导,本期再谈另一个选股思路,确定增长。总体来看,食品饮料业绩确定、估值合理,可用时间换空间,享受市场风格的变化。投资策略:白酒继续看好,食品精选个股。(1)继续看好白酒板块,关注葡萄酒和黄酒龙头。(2)食品股今年整体表现不错,特别是小行业的龙头,不过我们建议还是围绕业绩增长的确定性,适当结合估值,精选个股。推荐组合:舍得酒业、山西汾酒、顺鑫农业。

  中银观点

  一周市场回顾-食品饮料下跌。上周食品饮料板块下跌2.3%,跑赢沪深300,其中葡萄酒(-13.5%)跌幅最大,乳品(-0.3%)跌幅最小。

  行业确定性高,龙头企业尤佳。上周观点我们讲了18年下半年的一个重要选股思路,复苏传导,本期再谈另一个选股思路,确定增长。总体来看,食品饮料业绩确定、估值合理,可用时间换空间,享受市场风格的变化。2018年5月食品饮料零售额增速不快主要受端午节延后、高基数影响,无需担忧,行业稳健增长的势头并未改变。从基尼系数变化情况可以看出,高收入人群占比快速提升,推动2016-17年以茅台为代表的高端酒需求爆发,预计2018-19年高端品将继续快速增长。低线乡镇、农村居民收入正处于消费升级拐点期,推动代表健康趋势的大众品快速升级。因此,高端品和大众品齐头并进,食品饮料成长的逻辑清晰,确定性高。而龙头企业又是食品饮料行业中确定性最高的群体。挖掘被市场忽略、且拐点即将出现的优秀公司,容易获得较高的超额收益,这是我们上半年的主要选股思路。不过随着下半年的到来,品牌壁垒高、规模效应明显的龙头企业,2、3季度业绩将陆续兑现,4季度可顺利完成估值切换,稳稳地赚业绩增长的钱。贵州茅台、五粮液、山西汾酒、洋河股份、安琪酵母、中炬高新等品种,值得重点关注。

  白酒继续看好,食品精选个股。(1)继续看好白酒板块,关注葡萄酒和黄酒龙头。品牌白酒景气度高,部分白酒、部分区域库存偏高,我们判断这仅是淡季现象和企业出货节奏失误所致,并不难调整。近期茅台价格一批价维持高位,可带动各个价格带品牌白酒价格上行。酒类推荐舍得酒业、山西汾酒、顺鑫农业、五粮液、贵州茅台,关注张裕、古越龙山。(2)食品股今年整体表现不错,特别是小行业的龙头,不过我们建议还是围绕业绩增长的确定性,适当结合估值,精选个股。预计18年2季度中炬高新调味品收入增速可恢复至20%,我们继续看好。食品股我们推荐中炬高新、伊利股份,关注安琪酵母。

  推荐组合:舍得酒业、山西汾酒、顺鑫农业。

  行业重大数据变化

  6月生鲜乳价格同比-0.9%。5月全脂奶粉价格同比+5.5%。6月猪粮比价同比-1.88。

  风险提示

  高端酒库存超预期、原料成本上涨幅度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