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3.4亿收购楷魔视觉80%股权,扎实推进外延布局实现深度协同
内容摘要
  公司旗下火星时代以3.4亿元自有资金收购楷魔视觉80%股权(100%股权估值4.25亿元,对应18年对赌11.8xPE),标的对赌18-20年业绩分别不低于3600万/4860万/6561万元。目前,楷魔视觉18年已签订但尚未执行完毕制作项目有12个,项目合同总金额约1.1亿元。就本次交易来看:①交易估值相对合理;②实现股份绑定同时对股价短期形成催化;③未来将与火星在业务层面形成深度协同。

  楷魔视觉:致力于技术与艺术融合,为集前期创作、现场指导和后期特效制作及技术研发于一体的新兴影视特效的创意和制作公司。楷魔视觉拥有韩国、香港及大陆的顶尖特效制作经验和技术的专业人才,每种制作流程都有韩国技术总监统筹协作,专注头部电影市场高端特效制作业务,制作能力及作品质量处于行业领先水平。财务方面:楷魔2017年营收5765万,净利2061万;截至17/12/31总资产5534万,净资产4622万。

  本次收购第一、整合优质资源,充分发挥协同效应:①人才,火星培养的影视后期优秀学生可加入楷魔视觉制作团队,既为火星时代学员就业拓宽渠道,又为楷魔扩大业务规模奠定人才基础;②内容,楷魔制作项目中基础部分可以以项目实战方式输送到火星课堂,同时火星借助楷魔视觉可了解影视后期制作行业人才需求方向,更新教学内容;③品牌宣传,楷魔以重工业体系和流程开发打造头部内容项目,视效大片成功率更高,可产生巨大影响力,有助于火星奠定行业地位;④行业资源,楷魔和火星可共享行业资源及人脉。第二、共建高端人才培训基地,楷魔和火星利用各自优势联合开设影视特效班、高级培训班,结合楷魔视觉顶尖的视效制作技术和火星时代的培训管理经验,为有基础的、在职的视效制作人才提供更高端的进阶培训,弥补市场空缺。第三、为公司带来长期稳定、持续的财务收益。楷魔视觉作为专业的电影特效制作公司,有望充分受益电影产业的成长带来的持续增长,将成为上市公司净利润的重要增长点。

  火星时代主营业务为数字艺术设计职业教育,影视后期专业为四大专业之一,根据公司公告目前火星时代拥有影视后期专业老师超过80名、影视后期专业日常在校生超过2000名,目前累计培养影视后期人才几万名。

  维持盈利预测,给予买入评级。公司原主业为水产科技研发、水产种苗选育等。收购火星时代后进入数字艺术教育领域,为打造教育文化平台奠定了良好基础,根据公司17年年报火星17年归母净利8253万元,同比增长35.8%。公司将沿着教育文化产业链进一步布局,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实现产业升级和持续发展。考虑到公司此前除权,同时暂不考虑本次收购标的,我们预计公司18-20年EPS分别为0.46元、0.60元,0.74元;对应PE分别为26x、20x、16x。

  风险提示:收购整合不及预期、楷魔视觉业绩不达预期、影视后期制作行业竞争态势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