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教育业务:云起龙骧,AI赋能
内容摘要
  视源股份:中国教育信息化第一龙头。视源股份作为中国教育信息化的龙头企业,希沃智能交互平板是公司的核心产品,目前在国内市场“希沃”品牌市占率位列第一,而海外市场交互平板代工空间巨大。2017年视源股份教育信息化业务收入为41.7亿元,我们预计教育业务2018-2020年收入为57.6、78.3和103.4亿元,3年CAGR为35.3%。好产品、强渠道、广数据构筑视源股份教育业务的长期壁垒。

  教育信息化行业:三大动力驱动海量市场,K12信息化规模巨大。政策红利、技术进步和高考教改驱动教育信息化行业市场规模持续增长,我们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有望超过6000亿元。教育信息化市场中,K12、幼教和高校市场份额分别约为76%、18%和6%,K12信息化市场规模巨大。视源股份成长空间巨大,短期看交互平板渗透率提升,中期看三务业务积极拓展,长期看AI精准教学。

  教育业务短期布局:提高交互平板行业渗透,升级平板产品性能。交互智能平板作为班班通和教室教学环节的核心组成部分,产品壁垒主要体现在(1)硬件产品可靠性、精确性、易用性和智能性;(2)工具应用软件的用户粘性。目前行业渗透率不足20%,希沃交互平板增长动力持续。此外,希沃将持续深耕大尺寸交互显示设备和录播平板等高配置设备,普通平板均价约1万元,而录播平板均价约2-3万元,未来普通平板向录播平板升级将驱动公司收入规模持续增长。

  教育业务中期布局:由“三教”向“三务”转变。三教战略聚焦教室中的教学场景,三务关注校园全方位信息化需求。(1)学务:推出电子班牌、电子书包等产品,希沃电子班牌单价约4000元,2018年预计贡献2亿元收入;电子书包单价约2000-3000元,每个班级约需配备50台,单教室收入可提升至10-15万元。(2)教务:通过提供软件应用来提升教学管理水平,如能够对教室信息化水平进行分析的“希沃信鸽”、对学生在校数据进行家长端推送的“班级优化大师”。班级优化大师2018年付费用户规模有望突破300万人,贡献超过3000-5000万元收入。(3)校务:通过信息管理系统对校园信息进行管理整合,利用“希沃”硬件设备的入口优势,对学生及教师的物理数据和教学行为数据进行搜集管理,提供更为多元的数据增值服务。

  教育业务长期布局:AI赋能助力精准教学。希沃产品已覆盖全国各省份80万间教室,数据来源广度和累积数据规模全国领先。希沃通过研发多款教学应用“发现教学小数据”,在贵阳一中等学校,希沃提供的分析数据已成为管理者决策的重要参考,为未来希沃进行AI赋能的精准教学奠定基础。

  业绩预测和估值指标。我们维持视源股份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预测为9.60、12.95和17.03亿元,维持2018/19/20年EPS为1.47、1.99、2.62元。公司作为中国教育信息化龙头企业,未来教育业务空间广阔,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液晶显示板卡收入下降、交互智能平板拓展缓慢、汇率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