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机械第26周周报:世界首台AP1000实现首次临界,审批窗口开启临近
内容摘要
  本周核心观点:6月21日凌晨,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AP1000全球首堆三门1号机组实现首次临界;当天下午,海阳1号机组获得核安全局下发的《海阳核电厂1号机组首次装料批准书》,并已于当晚开始装料;世界首台EPR机组台山1号6月6日成功临界,目前机组处于低功率试验平台,预计7月并网。核电行业两年多未有新机组审批,上游设备厂商订单受到一定的影响;而随着AP1000商运临近,华龙一号融合顺利,我们认为,核电新机组审批窗口再次开启的时机已经成熟。可以预见未来5-10年,国内三代机组和四代实验机组的建设将进入正常轨道。从我国当前能源结构以及资源禀赋看,核电将是我国绿色能源战略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一台百万级三代核电机组的总投资为160-200亿元,其中约60%设备投入,预计每年将带动600-800亿设备市场需求,行业将触底反弹。核电装备领域建议重点关注核电业务利润贡献占比高,具备核岛关键设备供应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企业。重点推荐具备在核岛主设备制造能力,内部改革提效迈入新一轮上升长周期的中国一重(601106.SH);另可关注江苏神通,台海核电,应流股份。

  上周行情回顾:上周上证综指、深证成指、沪深300分别下跌4.37%、5.36%、3.85%。其中机械板块下跌6.71%,跑输大盘;机械各子板块全部下跌,工程机械板块跌幅最少,跌幅为0.78%,纺织服装机械下跌最多,跌幅为13.69%。

  重点公司动态:江苏神通:公司公布2017年年度权益分派实施报告:公司现有总股本485,772,156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0.25元人民币现金(含税;扣税后,通过深股通持有股份的香港市场投资者、QFII、RQFII以及持有首发前限售股的个人和证券投资基金每10股派0.225元。三一重工:公司债评级报告:联合信用评级有限上调公司主体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维持“稳定”;同时维持“三一转债”的债项信用等级为“AA+”。“三一转债”债券规模45亿元,债券期限6年。伊之密:

  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新余市伊理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由于公司融资需求,将140,000股股份与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质押从2018年6月20日开始,2019年1月18日到期,占总股本0.34%。拓斯达:公司拟认缴出资1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并由该全资子公司作为项目公司在东莞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投资建设松山湖拓斯达智能制造综合服务示范项目,计划总投资不低于约3.5亿元人民币。

  风险提示:国内宏观经济回暖的持续性风险;工业转型升级进程缓慢不达预期;资本运作带来的后期经营整合风险;中美贸易摩擦规模的不确定性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