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传媒中期策略报告:音频与视频助推三好内容价值提升
内容摘要
  2018年上半年文化传媒板块回顾:有忧有喜2018年上半年跌幅扩大内外因皆有。外部看,政策端对短视频内容、游戏板块的趋严,外延并购下带来较大商誉减值对业绩产生不确定性。2018年上半年喜的是电影市场回暖,爱奇艺、哔哩哔哩赴美受到资本市场认可、芒果TV顺利进驻快乐购,助力探索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

  2018年下半年腾讯音乐等有望拉开资本化序幕,带动行业热度,细分行业中网络视频、数字阅读、数字音乐、知识付费等代表未来用户内容消费需求的细分市场热度不减。

  2018年下半年文化传媒板块选择路径自上而下看政策+自下而上看用户自上而下看政策(鼓励书店、中西部数字影院建设),自下而上看用户(3.28亿的Z世代开启消费新纪元、新中产内容消费中购买书籍及看电影分布在83%、74%,预计将贡献未来五年2.3万亿美元消费增量市场的81%、2.12亿小镇青年互联网渗透率提升至19.4%)。2018年下半年文化传媒看谁抓住用户的注意力和时间,内容方面可关注图书阅读(2018年第一季度实体书店销售码洋同比增长约24.61%,网店销售码洋同比增长约27.02%,2017年中国数字阅读市场规模152亿元,其中有声阅读市场规模40.6亿元,占比26.7%,增速39.7%成为阅读市场发展重要驱动力)、音乐图片版权(2017年音乐用户5.24亿,全国音乐产业市场规模将超过3500亿,其中数字音乐达111亿元,增长33.73%;图片版权市场预计2018年达到81亿元,2019年接近100亿元,图片使用占自媒体创作素材62.5%叠加版权保护受到国家版权政策护航)、国产动漫(2017年中国动漫产业规模达到1500亿元,同比增加13.6%,2018年预计国产动画用户达到1.87亿助力动漫及其衍生品市场规模)、影视(2018年春节档增速69%,前6个月票房增速三四线超过17%、27%超过全国15%增速,暑假档可期,2018年电影票房回暖且后续增量有望来自三四五线)。

  渠道平台端,内容与科技共舞互联网时代用户在海量内容中浏览和检索内容,AI时代是创作者和平台为用户个性化创作和推动喜欢的内容,渠道平台公司与科技共舞。大数据成为亚马逊与Netflix在出品电视剧方面重要技术支持,爱奇艺等视频公司希望通过智能创作、生产、播放成为懂内容、懂用户、懂合作伙伴的科技娱乐公司。

  芒果TV顺利并入快乐购,借助天时地利人和打造中国特色的文化芒果媒体生态,以及代表中国年轻一代的在线娱乐公司哔哩哔哩。文化传媒是科技应用试验场,风语筑、恒信东方等在CG/VR等特色展示领域成为践行者。

  行业评级及投资策略:2018年上半年文化传媒板块有喜有忧,6月国有背景视频平芒果TV并入快乐购顺利登陆资本市场,爱奇艺与B站赴美受到资本市场认可,行业洗牌下公司回归内容本身,文化传媒多属于轻资产,内生可持续的盈利能力相较于其它行业具有不确定性,对于“不确定性”,我们确定的是精神消费升级衍生的体验经济,“好玩、好看、好听”的三好文化升级顺应了中国“Z世代”“新中产”等用户的精神需求,进而给予行业推荐评级。投资策略上主要基于“好听、好玩、好看”三好内容在音频、视频媒介下价值提升。选择标的路径主要自上而下看政策以及自下而上看用户,Z时代、新中产、小镇青年的内容消费新需求,Z时代用户看Bilibili(B站),新中产用户看新经典出品长生命周期的经典图书,以及碎片化时间下需要的阅文集团的轻度内容与逻辑思维的知识付费作品;小镇青年看横店影视及短视频等。内容端,主要可关注具备可持续推出影视作品的光线传媒、华策影视;打造国产动漫ip并进行全产业链变现的奥飞娱乐,将内容与CG/VR等技术践行的恒信东方、风语筑;版权市场改善后分享音乐与图片版权红利的视觉中国、腾讯音乐;以及卡位线上视频赛道的爱奇艺、Bilibili、快乐购(芒果TV)以及音频赛道的喜马拉雅FM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