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7月策略:寻底之旅或结束,静待花开
内容摘要
  寻底之旅或结束,静待花开

  银行板块回调幅度已很大。因贸易摩擦加剧及去杠杆等引发市场对经济的悲观预期,以及资管新规等落地对股市之影响,银行(中信)指数自2月5日高点以来回调已达26%。我们认为,银行板块调整幅度很大,调整已相对充分。

  PB估值已十分接近历史最底部。当前,银行板块估值仅0.88倍PB(lf),距离历史最底部2014年5月的0.84倍PB(lf)已非常近。考虑到经济情况好于当年,当前位置已无需悲观,可以乐观些了。

  央行政策已小幅调整。18年4月23日政治局会议三年来首次提及“持续扩大内需”,确立了货币政策微调的基调。信贷额度现放松迹象。6月14日,据中国日报报道,政府已向国有银行发放额外的信贷配额,在本月底前部署到非金融部门。政策面2016Q4-2018Q2对流动性一直维持“合理稳定”的提法,620国常会是自2016Q4后首次重回“合理充裕”,风向转变意义大,货币流动性在当前基础上或进一步宽松。

  我们认为,货币与信贷政策已悄然微调,降准与信贷额度放松配合将使得当前偏紧的信用环境有所改观,去杠杆的节奏更加温和,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将减弱,缓解市场悲观预期。考虑到政府要求国有银行6月加大放贷力度,我们预计6月新增贷款将放量,社融将企稳,或催化银行板块估值修复,静待花开。

  7月金股-首推建设银行,短期回调大、基本面好且估值低的大行

  息差走阔。1Q18归母净利润同比增5.4%,较2017年的4.7%进一步提升,业绩向好。1Q18净利息收入同比高增14.7%,主要受益于生息资产规模平稳增长之下,净息差持续走阔。1Q18净息差2.35%,同比上升22BP,环比亦有微幅上升。

  资产质量好。1Q18不良率1.49%,环比持平,为上市行较低水平。不良认定标准严格,90天以上逾期/不良由16年末的68%进一步下降至17年末的58%,逾期贷款率由1H17的1.49%下降至17年末的1.29%,低于不良率。

  股价短期回调大且估值低。自1月24日股价顶部9.88元/股至6月27日收盘价回调幅度已高达33.5%,调整幅度已经很大。当前,建行仅0.88倍PB(lf)估值,6.2倍PE(TTM)估值,绝对估值已经很低。

  我们认为,建行客户基础与负债优势明显,资产质量向好,业绩增速处于上行通道。其股价短期回调很大且估值已经较低,配置价值显著,维持此前11.0元/股之目标价。

  风险提示:经济超预期下行导致资产质量显著恶化;存款成本大幅抬升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