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首次覆盖报告:多重拐点显现,第三方检测龙头扬帆起航
内容摘要
  十年收入稳健增长,业务结构逐步优化

  华测检测是我国第三方检测行业龙头企业,在国内超过10个省份拥有130多家实验室。公司四大主营业务是:贸易保障检测,消费品检测,工业品检测和生命安全检测。贸易保障和消费品检测是公司的传统业务,生命安全检测是公司目前重点发展的领域,业务结构优化逐步完成。

  公司自2009年上市以来,业绩稳步提升。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为29.7%,归母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为11.5%。2017年营业收入达到21.2亿元。

  第三方检测行业发展迅速集中度低,华测重点发力生命科学检测业务

  根据智研咨询《中国第三方检测行业深度分析前景预测报告》中的数据,2016年全球检测市场规模为13465亿元,其中第三方检测市场规模达到了8092.5亿元,占比为60.1%。2016年我国第三方检测市场规模为908.5亿元,同比增长14.6%。我国第三方检测行业的快速发展,背后的内生原动力是我国国民经济不断发展,带动了社会对质量检测服务的需求。目前我国检测行业呈现布局分散,竞争激烈的格局。据国家认监委数据,截止2016年底,我国共有企业制检测机构21012家,市场碎片化明显。

  华东地区拥有全国29.47%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营业收入占比为35.1%。

  华测检测自上市以来,四大业务板块总体保持稳定增长的趋势,公司重点发展的生命科学检测业务范围包括环境检测和食品检测等。2017年该项业务收入10.26亿元,位居四大业务之首,同比增长41%。2015-2017年公司在内陆城市加速建立环境实验室并获得了相应的资质,截止2017年底共有30多个实验室,基本完成环境实验室的布局。

  借鉴SGS发展路径,看好华测检测未来前景

  SGS是全球最大的第三方检测企业,营业收入与市场占比均为全球第一。2017年SGS营业收入63亿瑞士法郎,同比增长5.4%。净利润6.64亿瑞士法郎,同比增长13.3%。

  SGS重视检测技术的重要性,在全球143个国家拥有超过1000个实验室。同时SGS通过收购扩大业务覆盖面,根据官网介绍,SGS在2017年共完成收购12笔,在第三方检测市场中强化了自身的业务覆盖范围。华测检测可以借鉴其通过并购快速进入行业的方法,和重视发展检测技术的理念。

  高端人才加盟,布局初步完成多重拐点显现

  前SGS全球副总裁申屠献忠担任公司新任总裁。申屠献忠在行业巨头SGS工作超过20年,拥有广阔的国际化视野和丰富的管理经验,能够为华测检测带来国际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方法。同时他长期负责SGS消费者检测业务,加盟华测检测后有望提升公司在该项业务上的业绩。

  公司大规模铺开建设实验室的阶段已阶段性结束,2017年报提到从2018年开始转变管理理念,强调以利润为导向。固定资产投资降低和新建实验室产能释放,使得公司整体利润率提升,公司业绩有望迎来拐点。

  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8-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2.64亿、3.57亿、4.62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16元、0.22元、0.28元,对应PE分别为36倍,27倍和21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7.36元。

  风险提示:公司业务扩张及收购公司业绩不及预期,政策推进速度缓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