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货崛起大势所趋,高效运营开疆扩土
内容摘要
  注重多品牌布局,销售数据靓丽。御家汇专注面膜的研发生产和线上销售,拥有“御泥坊”、“小迷糊”、“花瑶花”、“师夷家”、“薇风”等自主品牌;代理“城野医生”、“丽得姿”、“OGX”国际品牌;公司2017年实现收入/归母净利润16.46/1.58亿元,同比增长40.61%/114.85%;2018Q1实现收入/归母净利润3.82/0.29亿元,同比增长42.14%/19.81%。

  新锐品牌和国际代理品牌的放量验证公司强大的品牌培育能力。公司多年的互联网运营管理体系叠加近600人的电商运营团队决定了其强大的品牌运营能力。目前品牌矩阵和品牌梯队建设已见成效,“小迷糊”作为新锐品牌其营收占比从2015年8%提升到2017年13%,CAGR高达88%。代理品牌“城野医生”2017年实现营收1.57亿,为公司成功开拓了新的业务单元。随着公司自主品牌阶梯的形成和国际市场业务的推进,公司维持高速增长可期。

  “新传播”特色巩固线上渠道优势,线下渠道布局进展顺利。公司近3年线上收入占比稳定在95%左右,运营费用性价比较高,天猫获客成本、线上收入/线上平台推广费用等指标基本稳定。有别于传统的线上渠道商,公司单设传媒事业部,通过影视剧与综艺节目广告投放、品牌主题活动、事件营销等形式做到对微博、论坛、达人等多渠道覆盖。公司顺应线上/线下全渠道互通的趋势,CS店渠道开拓顺利,现已进入全国3000家屈臣氏和400余家沃尔玛。

  公司有别于互联网品牌运营商的核心差别是对研发的投入和重视。国内化妆品生产厂家多,但有自主研发能力的少。公司研发支出从2015年的1300万快速上升至2017年的3700万,研发支出/营收三年均值2.3%。持续增长的研发投入支撑公司取得多项护肤品配方或独有成分的研发成果。

  公司成长路径清晰,品类扩展助推收入端持续增长。化妆品消费者代际切换为中国品牌崛起提供了绝佳窗口期。公司管理团队年轻,对于互联网人群理解深刻,是公司维持既有优势的核心竞争力。公司凭借强大运营能表力有望借助品牌的孵化来实现品类的拓展,从而实现收入的持续增长。

  盈利预测及估值分析。我们维持对御家汇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为2.20/2.89/3.68亿元的预测,对应2018-2020年EPS为0.81/1.06/1.35元。考虑到御家汇强大的运营能力、“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全渠道布局,稳固的研发基础和创新能力,公司未来销售品类将进一步打开,业绩逐步增长,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分析:市场需求波动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海外区域拓展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