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5G热点问题详解系列之二:NSA架构对终端带来的挑战
内容摘要
  今年6月,3GPP宣布5G独立组网(SA)标准正式冻结。我国5G建设到底采用最新冻结的SA架构,还是早在2017年12月就已冻结的非独立组网(NSA)架构,引发市场热议。在上期报告《5G热点问题详解系列之一:NSAorSA,选择并不困难》中,我们详细对比了NSA和SA两种架构的组网差异,并分析了该差异对产业链投资的影响,得出了我国5G网络架构将遵循先NSA后SA,总投资较直接采用SA增加18%~24%的结论。本期,我们进一步分析了两种不同架构对手机等通信终端的影响,从而推演未来可能的发展趋势。

  NSA架构下5G终端的优势:1)NSA的标准更早冻结,因此支持NSA架构的芯片会更早诞生,支持NSA架构的手机等终端也有望更早实现商用;2)NSA架构下终端需要同时连接4G和5G网络,因此NSA相比SA可叠加4G网络的速率,因此在下行(基站到终端)速率上会更具优势。

  NSA架构下5G终端面临众多挑战:1)NSA架构下,5G终端需要支持4G和5G网络的双连接,4G商用频段众多(国内4G频段包括800MHz、900MHz、1.8GHz、1.9GHz、2.1GHz、2.3GHz、2.6GHz等多个频段),因此除非采用定制化(即仅支持某一特定4G频段),否则为了同时顾及到不同的4G频段,支持双连接的终端在射频的设计上会非常复杂;2)为了同时满足终端的两路信号连接,需要引入新的双工器,势必会带来成本的增加和性能的损失(多了一个双工器会带来插入损耗,进而影响到终端发射功率);3)支持在多个频段上同时传输数据可能会引入交调和谐波干扰,从而影响到终端的性能(比如上下行速率和覆盖能力等)。

  我们的结论:相比较于SA架构,支持NSA架构的5G终端虽然会更早成熟,下行速率也会更快,但在设计上更具挑战,在射频器件上的成本上也会更高,而性能上则会有所下降。

  投资建议:5G开启跨时代盛宴,预期2019年随着全球5G标准推出,国内网络建设将逐步展开,商用规模领先全球。我国5G技术研发和标准制定活跃度高,本土5G产业链上下游厂商将充分受益,由此向更高的全球市场份额进发。5G主设备商重点关注烽火通信;5G基站射频前端行业格局有望重构,高频覆铜板CCL、通信用PCB和塑料天线振子迎来重大发展机遇,重点推荐生益科技、深南电路、飞荣达。

  风险提示:5G发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