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食品饮料2018年中期策略:白酒继续看好,食品精选个股
内容摘要
  年初至今食饮涨幅第2,调味品、白酒涨幅领先。复苏传导、确定增长是下半年的两条重要投资主线。白酒,分歧中前行,品牌名酒集中度继续提升。

  葡萄酒,国产酒需求仍低迷,进口酒有恢复,张裕有变化。啤酒,集中度小幅提升,行业需求未见好转。黄酒,想象空间大,期待龙头激励机制完善。

  调味品,行业整体景气度高,品牌调味品拓展空间广阔。乳制品,伊利蒙牛竞争短期有加剧迹象,杂牌乳企加速退出,龙头值得长期看好。肉制品,景气度回升,猪价继续下降,期待双汇产品结构转型成功。酒类推荐舍得酒业、山西汾酒、顺鑫农业、五粮液、贵州茅台,关注张裕、古越龙山,食品推荐中炬高新、伊利股份,关注安琪酵母。

  支撑评级的要点

  市场回顾,调味品、白酒领涨。年初至今食饮涨幅第2,调味品、白酒涨幅领先。2018年食品饮料股价上涨主要来自于业绩增长,与2017年有差异。1Q18食品饮料与白酒基金仓位环比下降,与3Q17相当。

  投资主线,复苏传导、确定增长。(1)复苏传导是我们今年年初提出来的新思路,白酒复苏是逐级拉动,从高端传导至次高端,然后到中低档。复苏传导背景下,如果再叠加高管调整或激励机制变化,则业绩有望取得更好的表现,如2017年次高端的山西汾酒、2018年中低档的顺鑫农业,这两个公司我们继续看好。从复苏的角度,下半年还可关注葡萄酒和黄酒龙头。(2)食品饮料业绩确定、估值合理,而龙头企业又是行业中确定性最高的群体。随着下半年的到来,品牌壁垒高、规模效应明显的龙头企业,2、3季度业绩将陆续兑现,4季度可顺利完成估值切换,贵州茅台、五粮液、安琪酵母等品种,都值得重点关注。

  白酒,分歧中前行,品牌名酒集中度继续提升,继续看好。行业复苏范围扩散,品牌白酒集中度加速提升,2017年报和2018年一季报白酒延续优秀,增速提速,预计2018-19年上市公司维持20%以上的增速。4-5月份部分白酒渠道反馈不佳,引发了投资者对基本面的担忧,我们判断主要受端午节延后和企业发货节奏变化的影响,无需担忧。

  其它酒。葡萄酒,国产酒需求仍低迷,进口酒有恢复,张裕有变化。啤酒,集中度小幅提升,行业需求未见好转。黄酒,想象空间大,期待龙头激励机制完善。

  食品。食品股今年整体表现不错,特别是小行业的龙头,不过我们建议还是围绕业绩增长的确定性,适当结合估值,精选个股。调味品,行业整体景气度高,品牌调味品拓展空间广阔。乳制品,伊利蒙牛竞争短期有加剧迹象,杂牌乳企加速退出,龙头值得长期看好。肉制品,景气度回升,猪价继续下降,期待双汇产品结构转型成功。

  重点个股。舍得酒业、山西汾酒、顺鑫农业、五粮液、贵州茅台、中炬高新、伊利股份。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中高端酒库存超预期、原料成本上涨幅度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