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通过收购延伸碳纤维产业链,未来定位全球纤维材料龙头
内容摘要
  事件:

  1、公司购买吉林市国兴新材料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吉林精功碳纤维有限公司18%股权,金额为3610万元。

  2、公司与精功(绍兴)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拟在未来三年共同投资8亿元,打造碳纤维平台。

  主要观点:

  1、做大做强碳纤维产业链,打开成长空间。碳纤维作为重要的国家战略新兴材料,在飞机、汽车、军工、体育休闲等领域应用持续拓展,经历过去十年快速发展期,目前我国碳纤维需求规模已超2万吨,如以年需求增速20%测算,2022年需求量将达5万吨。我国在碳纤维领域量与质上均尚有极大发展空间,进口依存度约80%,主要市场份额被东丽、赫氏、三菱等美日巨头占据,同时在下游复合材料与制品应用环节瓶颈明显。

  公司为吉林市碳纤维产业整合平台,此次购买吉林精功碳纤维18%股权并与精功复合材料签订战略合作,有利于打通原丝-碳丝-复合材料全产业链,充分受益行业高景气。精功碳纤维主要从事24K、48K大丝束、低成本碳纤维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一期2000吨大丝束产线已开始试生产,2、3期正在建设,18年1-5月营收3673万元,较17年全年2815万元大幅增长。公司将依托产业链优势及精功复合材料的技术优势,快速拓展下游市场,带来新的利润增长极。

  2、粘胶长丝供需格局好转,定位全球纤维材料龙头。公司拥有粘胶长丝产能6万吨,受益国内长丝落后产能陆续关停、未来几无新增产能投放,长丝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年初以来龙头盈利水平好转,将逐步掌握定价权。公司与新乡化纤、丝丽雅合计产能17.3万吨,占全球年消费量的70%,随着公司定增项目或证监会受理,公司长丝规模优势将进一步凸显。

  公司为吉林市唯一上市平台,吉林省、市全面支持公司至2020年收入规模超100亿元,预计将在粘胶长丝、碳纤维领域持续横纵向延伸产业链,未来打造全球纤维材料龙头。

  结论:

  我们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6.63亿元、31.04亿元和41.0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10亿元、1.58亿元和2.47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0.06元、0.08元和0.13元,对应PE分别为45X、31X、20X。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产品价格大幅下跌;2.碳纤维项目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