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规模效应下净利率提升,业绩超预期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净利润大幅增长,业绩超市场预期。公司发布业绩预告,上半年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23-9.33亿元,同比增长50%-70%。单季度来看,2018Q2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42-3.52亿元(中枢值2.97亿元),同比增长71.7%-149.4%(中枢值110.5%),大超市场预期。二季度公司小幅提高年份原浆系列终端价,渠道接受度良好,经销商盈利水平得到改善,预计2018Q2公司收入增速20%左右。

  省内受益集中度提升和消费升级。一方面,公司在省内受益集中度提升,古井贡酒在安徽省内市场份额20%左右,在“少喝酒,喝好酒”的趋势下,省内市占率有望继续提升。另一方面,近几年省内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公司核心产品快速增长,古井8年及以上次高端价位产品继续保持50%左右增长。

  费用率下降空间大,盈利弹性大。在消费升级背景下,公司产品结构不断升级,毛利率稳步提升,2017年公司毛利率达到76.43%。同时,期间费用率下降空间大:(1)预计2018年公司收入含税达到100亿元,费用投放已经进入成熟阶段,规模效应下费用率下降;(2)公司在费用管理端实现较大变革,渠道费用除随量费用以外,促销费用等均收归到公司总部统一调配,保证了费用投放的有效性。总体来看,在收入规模和市场份额不断提升的背景下,公司逐步开始对收入利润指标并重,费用优化将持续释放业绩弹性。

  打入湖北市场,黄鹤楼酒潜力大。预计湖北黄鹤楼上半年收入增速约25%,看好黄鹤楼未来在湖北市场份额的提升,黄鹤楼属于老名酒,在湖北省内认可度比较高,公司接手后高度聚焦100-300价格带,竞争相对良性,黄鹤楼在古井的协助下有突围的机会,古井入主后复制古井安徽渠道模式,提升经销商的积极性。2018年黄鹤楼收入目标10.06亿元(含税),同比增长约25%,管理输出后的黄鹤楼名酒效应将逐步展现,业绩承诺完成概率大。

  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3.30元、4.30元、5.26元,对应PE分别为27X、21X、17X,安徽省内消费升级空间大,经过前几年的投入布局,当前费用率开始下降,业绩弹性有望持续,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激烈;食品安全事件;收购整合不达预期;黄鹤楼业绩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