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四联苗持续放量,半年度业绩超预期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68-2.89亿元,同比上升280%-310%,业绩超预期。

  四联苗迅速放量,支撑业务超预期增长:根据公司2018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净利润2.68-2.89亿元预测,公司全年归母净利润预计5.30-6.00亿元,超市场预期。公司今年业绩超预期增长,最重要的原因是公司四联苗的迅速放量。2017年全年公司四联苗实现销售收入4.11亿元,同比上升124.08%,2018Q1收入2.27亿元,同比上升460.57%。我们预测,2018年上半年四联苗销量230-240万支左右,贡献超过2亿净利润,其中2018Q2预计销售150万支左右,仅2018Q2单季销量即与2017年全年几乎相同。批签发方面,截至2018年6月底,四联苗批签发239.13万支,以及下半年也将维持较高的批签发,以维持销量水平。我们认为,公司销售改革成果逐渐显现,四联苗销售的高速增长有望贯穿全年。

  在研产品丰富,逐渐上市打开公司高成长空间:公司在研产品丰富,未来增长动力十足。(1)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辉瑞的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是全球最畅销的疫苗品种,2017年销售额达到了56.01亿美元,2016年11月获批进入中国市场。公司的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已经进入Ⅲ期临床,预计2020你那左右能够上市销售,公司有望成为国产第二家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的生产厂商,率先瓜分国内市场。(2)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MRC-5细胞):公司引进法国巴斯德技术的二倍体狂犬病疫苗正在进行现场检查的工作,预计今年年底前能拿到批件,明年上半年上市,定价估计800-900元/人份,产能充足。(3)Sabin株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Vero细胞):公司sIPV已经进入Ⅲ期临床,预计2019-2020年上市。目前国内的接种程序是一针IPV+3针OPV,未来国家以IPV全面替代OPV的趋势明显,市场空间极大。

  联苗是未来发展重要方向,公司优势明显:多联苗一针放多病,大大减少了接种针数,提高便利性和安全性,是未来疫苗行业发展的一大重要方向。公司已经上市了成熟的四联苗产品,在多联苗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公司还积极在四联苗的基础上研发五联苗产品,预计2018年申报临床,2022年左右上市。同时,公司已经获得了腮腺炎疫苗毒种,未来有望往麻腮风-水痘联合疫苗方向走,优势明显。

  投资建议:基于公司四联苗产品放量超预期,我们上调公司盈利预测,我们预测公司2018年至2020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90、1.37和2.16元,维持增持-A建议。

  风险提示:产品推广不达预期,研发进展不达预期,行业事件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