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房地产周刊:棚改收紧影响小于预期,集中度加速提升
内容摘要
  上周(2018/6/24-2018/6/30)40个重点城市新房合计成交587万平米,环比上升46.5%;6月截至上周累计日均成交67万平米,环比5月上升8%,较去年6月下降6%。其中,一、二、三线城市上周成交面积分别环比变化:133.9%、29.6%、25.7%,北上广深环比变化分别为:288%、27.9%、242.6%、11.3%。上周由于国开行收回分行棚改项目审批的报道,引发市场关于三四线销售下滑的担忧,板块大幅震荡。我们认为棚改审批及PSL投放确有收紧迹象,但对于房企今年销售影响较小。今年前5月PSL投放量同比增长48%,有力支持580万年度棚改计划。货币化安置比例下降已有预期,并且由于货币化安置资金并未全部用于购房,所以实质性影响小于市场担忧。18年H1百强房企销售金额同比增长37%,top10市占率近30%,top30市占率过半,集中度提升大趋势加速。我们认为在融资收紧的大背景下,快回款、高周转、融资渠道多元化的龙头及高成长房企优势显著,行业集中度提升趋势不变。建议持续关注粤港澳、京津冀等区域题材的爆发机会,以及相关区域低估值龙头的表现。我们重申板块强于大市的评级,推荐组合:1)龙头房企:万科A、保利地产、新城控股;2)区域房企:华夏幸福、招商蛇口、荣盛发展;建议关注REITs受益题材:光大嘉宝、金融街、世茂股份等。

  支撑评级的要点

  板块行情:上周SW房地产指数下跌6.58%,沪深300指数下跌2.71%,相对收益为-3.86%,板块表现弱于大市,在28个板块排名中排第28位。个股表现方面,SW房地产板块涨跌幅排名前5位的房地产个股分别为:新潮实业、盈方微、海德股份、天宸股份、同达创业。

  公司动态:我爱我家不超过2亿回购股份,预计占股本1.21%;万科完成发行2018年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规模20亿利率4.25%;中海向404名承授人授出1.07亿股股份期权,总值27.74亿港元;金科首进广州,14.82亿+配建4,950平方米人才公寓竞得南沙宅地;京能集团拟17亿转让北京古北水镇项目20%股权;华发股份拟发行购房尾款收益权产品,融资不超过21亿元。

  政策新闻:央行表态坚持稳中求进,把握好结构性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深昆明新政,7月1日起非云南省户籍自然人限购1套房;林郑月娥表示特区政府拟对空置一手私人住宅征收“额外差饷”;杭州规定暂停向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销售住房;上海实施租赁合同网签备案,公积金月限额提至3,000元。

  行业数据:上周40个重点城市新房合计成交587万平米,环比上升46.5%;6月截至上周累计日均成交67万平米,环比5月上升8%,较去年6月下降6%。其中,一、二、三线城市上周成交面积分别环比变化:133.9%、29.6%、25.7%,北上广深环比变化分别为:288%、27.9%、242.6%、11.3%。14个重点城市住宅3个月移动平均去化月数为5.4个月,环比下降1.13个月。前周100个重点城市土地合计成交规划建筑面积2183万平米,环比下降5.1%;年初至今累计成交5.44亿平米,同比上升23.2%。

  风险提示:融资收紧背景下流动性紧张;需求端去杠杆超预期导致销售大幅下滑;房贷利率水平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