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人民币汇率波动对机械行业的影响:关注海外收入占比高的优质公司,推荐杰瑞股份等!
内容摘要
  人民币近期波动较大,出口型机械装备企业有望受益

  1)截至2018年7月3日,人民币兑美元自年初以来已贬值2.07%,4月以来贬值5.95%。

  2)对于出口型的机械装备公司而言,根据其出口地的不同,一般结算货币可大致分为美元、欧元、卢布等,今年均有不同程度的贬值。理论上来讲,出口型装备企业在人民币贬值的背景下有以下利好:

  a)以人名币计价成本下降,出口设备售价竞争力增强;

  b)汇兑收益增加。若公司不采取或者部分采取套保方式对冲汇率波动的风险,则2018年汇兑收益明显。

  3)对于零部件/整机进口成本占比较大的机械装备公司而言,相对成本上升,毛利率承压,利润有下降的压力。

  相对于2017年,2018年较多机械装备公司的财务费用有望改善

  2017年人民币兑美元升值约6.7%,2018年至今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约2.1%。2018年相对于2017年,大多数出口导向型的机械装备公司的财务费用有望获得改善。

  以海外营收占比进行自上而下选股:海外营收占比越大,汇兑收益有望越高

  机械行业公司中,海外营收占比(2017年年报口径)较高的有:巨星科技(96.1%)、纽威股份(75.0%)、上海沪工(72.8%)、应流股份(66.4%)、杰克股份(56.4%)、豪迈科技(53.8%)、诺力股份(47.0%)、杰瑞股份(43.2%)、三一重工(30.3%)、徐工机械(11.4%)等。

  结合自下而上,重点看好的优质个股:

  1)杰瑞股份(中泰2018年3月、6月金股):公司2017年由于人民币升值造成的汇兑损失达0.8亿元左右,2018年有望大幅减少。

  2017年公司新获取订单42.3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9%,年末存量订单21.73亿元(订单数额不含税,不包括框架协议、中标但未签订合同等)。

  2018年新增订单我们预测有望突破50亿元,同比增长30%以上。

  2018年有望成为公司业绩拐点,2018-2020年趋势向上。

  2)三一重工(中泰2018年1月金股,之前2017年5月、11月、12月金股):公司海外营收占比达30%。2017年公司海外各大区域经营质量持续提升,普茨迈斯特、三一美国、三一印度业绩指标全面增长,三一印度率先突破10亿元销售规模。我们判断三一重工海外营收2018年仍有望保持较快增长。预计2018年公司业绩持续高增长。

  风险提示:人民币汇率波动的风险、海外销售收入波动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