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基础化工行业月度报告:关注中报行情,持续看好钛白粉、煤化工板块
内容摘要
  6月份基础化工行业市场表现。6月份中信基础化工指数下跌7.52%,在中信29个一级行业里涨幅排名第7,跑输上证综指0.49个百分点;从估值水平上看中信基础化工板块PE为20.88倍,环比下降6.43%,已经进入历史估值最低的2.8%的分位;全部A股的PE为15.04倍。

  持续看好钛白粉、煤化工板块。近日,钛白粉龙头企业纷纷发来调价函,宣布上调其钛白粉产品价格。自6月环保督察开展以来,部分中小企业受到冲击,已有不少企业停产、限产。从制备方法来看,硫酸法已与国内发展大方向违背,氯化法制钛白得到行业的青睐。除氯化法制备钛白粉外,也有许多企业选择发展专用型钛白粉。如塑料专用、化纤级、食品级、电子级、纳米级、脱硝钛白粉等。然而,国内的小型钛白粉厂商以硫酸法制备为主。转型升级是必经之路。我国的硫酸法钛白粉企业要进行技术升级,将“三废”排放减少,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亦或是企业转型升级,掌握氯化法技术。但两种方法都较为困难,小企业只能面对被淘汰的可能性。建议重点关注国内钛白粉龙头龙蟒佰利(002601)。

  地缘政治影响,石油价格再度攀升,步入中油价时代,下游石化产品成本上涨;而煤炭价格平稳,以煤炭为原料的煤化工企业受益,建议关注煤化工企业华鲁恒升(600426)、鲁西化工(000830)、阳煤化工(600691)。

  行业及个股推荐。维持基础化工行业“同步大市”评级。长期推荐标的:我们建议关注国内半钢胎龙头玲珑轮胎(601966)、橡胶助剂龙头阳谷华泰(300121)、草铵膦龙头利尔化学(002258)、杀菌剂龙头利民股份(002734)。

  风险提示:产品价格下跌;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导致下游需求放缓;供给侧改革推进缓慢;随着产品价格的提高关停产能复产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