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用事业行业2018年中期投资策略报告:环保依旧是刚需,关注现金流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上半年板块下跌明显,一季度业绩良好。进入2018年,申万环保工程及服务板块呈现持续下跌的趋势,年初受部分龙头公司2017年业绩不达预期影响,板块出现较大跌幅。主要原因之一为行业受资金约束较强,融资环境趋紧对非流动资产占比较高的环保行业影响较大,财务费用亦处于较高水平。原因之二为环保企业现金流状况一般,政府组织稳定性、支付水平则影响市政类项目在投资扩张期的现金流回收进度。但从环保板块一季度业绩看,国海证券观测的88家环保行业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合计504.52亿元,同比增长18.98%,实现归母净利润共51.97亿元,同比增长4.15%,业绩依旧保持稳健。

  政策依然保持积极,环保督察趋严,行业景气继续上升。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即将实施、《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印发等中央层面政策不断出台,意味着中央层面对于生态环境保护始终保持积极态度,将有利于促进环保治理投资持续加大,并自上而下推动环保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持续趋严,大气、黑臭水体及危废分别启动专项督查,有望催生相应领域治理需求。与此同时,环保作为投资新动能,持续扩大内需利好高质量的环保投资,而节能环保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例亦出现上升态势,但总体占比仍处较低水平,具备较大的提升空间,有望进一步带动环保产业投资规模提升,行业总体景气度依然保持向上。

  环保治理需求释放,关注现金流,推荐环卫、大气、监测等细分板块。从政策推进、督察持续趋严、专项行动看,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全面启动,大气、固废危废、黑臭水体等领域的专项行动相继开展,相关领域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响,将催生治理刚需。而中央层面生态环境保护政策不断出台,对环保产业投资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环保产业迈向规模化、规范化发展新阶段。

  从环保板块年初至今走势乃至整个A股市场看,上市公司现金流情况已经成为当下投资者最为关注的投资要素之一。从环保行业看,大部分板块及上市公司的商业模式以融资扩大规模及TO-G回款模式为主,而环卫、大气、监测等细分板块多以轻资产为主,融资扩张压力不大,同时环卫回款方式更接近公用事业形式、较为稳定,监测产品收入确认周期较短,大气治理的客户则多面向工业企业、环保企业议价能力较强、回款周期与TO-G相比较短,因此在市场更为关注现金流的背景下,我们推荐环卫、大气、监测等细分板块的投资机会。

  维持行业“推荐”评级。环保行业年初以来下跌明显,主要原因是行业受资金约束较强,同时环保企业回款状况一般。从行业业绩情况看,板块内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依然保持稳健,一季度板块营业收入及归母净利润继续保持增长,水环境及固废板块业绩增长表现较好。在环保督察逐渐趋严、中央层面政策依然保持积极的背景下,环保行业投资具备较大的提升空间,维持行业“推荐”评级。

  重点推荐个股:根据上述对细分板块的筛选,我们建议关注相关板块个股,包括龙马环卫、盈峰环境(停牌)、龙净环保、聚光科技、华测检测。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不达预期风险;资金面继续收紧风险;相关上市公司业绩不达预期风险;政府债务风险;应收账款风险;大盘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