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食品饮料周报:值回落凸显性价比,重视中报行情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7月金股及推荐组合:古井贡酒、贵州茅台、伊利股份、元祖股份、顺鑫农业,其中古井为月度金股。当月内五者涨跌幅分别为古井贡酒(-1.15%)、贵州茅台(-2.37%)、伊利股份(-1.54%)、元祖股份(-3.38%)、顺鑫农业(-7.25%),组合收益率为-3.14%,同期上证综指下跌3.52%,组合领先上证综指0.38%。

  白酒:估值回落后性价比凸显,重视名酒中报行情。受宏观经济悲观预期影响,本周白酒板块出现补跌,但年初以来相对收益依旧明显。从中报来看,古井、顺鑫业绩率先预增,茅台和五粮液集团数据积极向好,我们预计高端酒整体中报业绩有望环比加快,区域酒产品换档升级趋势不变,口子窖、洋河等酒企中报业绩增速有望平稳运行。本轮白酒行业发展的核心大逻辑是消费升级和品牌集中,未来名酒将会强者恒强,宽泛的产品价格带使得对应强势品牌具备充足成长空间,长期发展前景仍旧光明。短期板块调整后,名酒估值普遍回落至25倍以下,我们建议以全年视角配置高端酒尽享业绩增长收益,继续重推茅台、五粮液、老窖,二三线酒超额收益仍在,继续重推古井、口子窖、洋河、顺鑫、汾酒、水井坊等。

  贵州茅台:二季度渠道动销强劲,中报业绩有望超预期。根据公司官网显示,茅台集团2018年上半年销售收入约450亿元,利润约235亿元,上缴利税约200亿元,参照去年同期数据,我们推算收入增长约46%,利润增长约51%,由于股份公司收入占集团90%以上,因此公司中报业绩有望环比加速增长,超出市场预期。从渠道反馈来看,二季度飞天茅台发货节奏正常,目前一批价上行至1600-1700元,渠道库存良性,我们预计飞天发货量同比增长约12%,生肖酒发货量明显增加;截止6月20日,酱香系列酒销量突破1.3万吨,同比增长21%,收入超过39亿元,同比增长54%,我们预计二季度系列酒收入增速在45%以上,综合来看二季度公司收入增速有望加速至40%以上,提价效应显现后利润端增速将更快。公司对应2018年估值回落至25倍以下,我们建议重视龙头品牌的中长期良好发展势头,持续重点推荐。

  徽酒交流反馈:消费换档正当时,齐心协力共繁荣。近期我们跟踪了徽酒渠道动销情况,合肥市场200元产品已成为大众酒,古井和口子窖相应产品增速均在50%以上,渠道库存基本在1-1.5月左右,终端指导价提高后渠道接受度良好,古井献礼和5年、口子窖5年和6年成交价上升约5元。2016年以来,省内200元产品快速增长,目前强势品牌该价位收入占比均达20%以上,徽酒产品结构全面打开,200元价位迎来快速增长,其他地级市有望逐步演绎省会合肥的产品升级路径,未来3年将是次高端区域品牌的爆发增长期。2018年古井收入开始加速增长,结构升级叠加费用率下行,未来业绩增长潜力充足;口子窖民营机制优势突出,省内外增长提速;我们持续重点推荐古井贡酒+口子窖。

  古井贡酒:业绩持续加速,徽酒王者弹性十足。公司公布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8.23-9.33亿元,同比增长50%-70%,Q2归母净利润2.42-3.52亿元,同比增长72%-150%。古井一直是我们二线白酒中核心推荐标的,继一季度业绩大超预期后,中报业绩预告再超预期,消费换档升级驱动区域品牌次高端产品爆发增长的大逻辑持续得到验证。对于古井,我们认为2018年公司有两点变化值得高度重视,一是过去多年的高费用投入进入收获阶段,费用率下行将是中长期趋势,二是市场期待已久的机制改善,终于开始逐步兑现,这将显著优化考核体系,激发内部经营活力。公司收入开始加速增长,结构升级叠加费用率下行,未来业绩增长潜力充足,继续重点推荐。

  啤酒:动销增速好于去年,二季度板块有望实现量价齐升。2017年12月初以来,我们领先市场发布4篇行业深度报告持续重点推荐啤酒板块,提价及改善趋势不断兑现,继续建议重视全年啤酒大行情。从产量来看,2018年4-5月份啤酒行业产量增速好于去年,单4月产量同比增速超过6%;从销量来看,渠道跟踪显示:1-5月青岛啤酒销量同比增长4.4%,其中5月山东大区增速约6%;华润啤酒在四川增速约5%、北京增速约8%、浙江增速约5%;百威销量同比增长3%;其中5月销量同比增长2.7%;重庆啤酒二季度销量总体有增长,4-5月增速比较快,6月份受雨水天气影响销量有所下滑;燕京啤酒二季度广西、贵州销量持平,云南和北京销量略有下滑。从提价的执行力度来看,二季度提价的落地性好于一季度,结合产品结构升级趋势,我们认为二季度啤酒板块有望实现量价齐升的局面。从投资机会来看,目前采取吨酒市值估值更为合理,对比国际水平依旧存有较大提升空间,我们认为行业先后受益的分别是华润啤酒、青岛啤酒、嘉士伯(重庆啤酒)、燕京啤酒、珠江啤酒。

  食品:聚焦行业龙头,优先推荐伊利+元祖。乳制品和肉制品等成熟子行业,竞争格局较为稳定,品牌集中是推动龙头增速超越行业的主逻辑,优秀的龙头具有强定价权,可通过直接提价/间接提价(产品结构升级)转移成本压力,盈利能力持续提升,重点推荐伊利,积极关注双汇等;部分子行业处于成长期,如调味品、面包、酵母、卤制品、保健品等,行业增速基本在10%以上,龙头市占率多数仍较低,长期来看头部企业收入有望持续保持15%-20%增长,真成长企业理应给予更高估值实现超额收益,重点推荐海天、中炬、元祖、绝味、安琪、西王,积极关注安井、汤臣、桃李等。

  伊利股份:解读市场关心的三个问题。1)二季度收入增速如何?根据4-5月渠道跟踪,我们预计18Q2终端销售额增速在15%左右。常温液奶增速4月强劲、5月略有回落,受到端午错位影响,预计6月恢复高增速;奶粉受益注册制空出100-200亿元市场空间,增速预计在20%以上,低温二季度进入销售旺季,增速略快于常温,冷饮预计高个位数增长。2)伊利蒙牛竞争加剧?乳业竞争手段有两种:一是最直接的价格战:厂家给经销商促销(如打款10箱,发货11箱),折伤毛利率;二是线下渠道营销费用加大,经销商完成任务量后返点,终端的买一赠一、买送、折价等均体现在销售费用率。18Q1毛利率同比+1.2ppt,产品结构升级抵消成本压力后,更多是给经销商买赠促销减弱,单价提升驱动,这点被市场忽视。18Q2蒙牛世界杯+淡季促销保份额,单季竞争加剧较特殊,销售费用率略增预料之中。毛利率升抵消费用率升,净利率仍有提升空间。3)中报预期如何?我们预计公司中报收入增速15%-20%,利润增速和收入持平,继续看好公司长期稳健增长,渠道和品牌壁垒,市占率稳步提升,龙头理应给予估值溢价。

  海天味业:龙头渠道壁垒强,业绩稳健增长,二季度动销略超预期。公司2018年收入目标169.18亿元,同比增长16%、净利润42.39亿元,同比增长20%,扣非净利润40.26亿元,同比增长19%。海天是求稳健增长,规划目标考虑渠道库存良性和经销商的任务压力及管控。分季度看,公司18Q1收入增速17%,我们预计18Q2收入增速接近20%。从渠道看,商超渠道占比40%,流通渠道占比60%,其中餐饮渠道的收入在流通渠道占比估计在60%-70%。经销商的业绩考核和管控力居行业第一,一级二级经销商通过联盟协议达成利益共同体。龙头议价能力强,我们继续看好调味品行业未来的高成长,目前公司是行业第一,但渠道深耕和市占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元祖股份:稳健的糕点行业龙头,估值洼地、关注三季报。月饼、中西式糕点、蛋糕稳健增长,四川、江苏5亿以上维持优势,湖北等培育市场逐渐发力,我们预计2018-2020年公司收入分别为20.16、22.72、25.57亿元,同比+13.4%、12.7%、12.5%;产品结构升级驱动毛利率稳步提升,“中央工厂+门店”模式最大程度节省费用,净利率小幅提升,我们预计2018-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2.44、2.92、3.48亿元,同比+20.1%、19.67%、18.97%,对应当前估值仅20倍左右,继续推荐。从季度业绩看,端午粽子热销,单2季度收入和利润有望超预期,但因为公司月饼收入占比35%,业绩集中在三季度,传统中报收入只占35%,不贡献利润,下半年收入占比65%多,利润占比基本是95%以上,所以元祖建议关注三季报。

  投资策略:分子行业来看,白酒继续重点推荐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二三线酒古井贡酒、口子窖、洋河股份、顺鑫农业、山西汾酒、水井坊等;啤酒行业受益的先后顺序分别是华润啤酒、百威英博、青岛啤酒、重庆啤酒、燕京啤酒、珠江啤酒;食品重点推荐伊利股份、海天味业、中炬高新、元祖股份、绝味食品、西王食品,烘焙面包行业建议关注桃李面包、广州酒家,肉制品行业积极关注龙头双汇发展。

  风险提示:三公消费限制力度加大、消费升级进程放缓、食品安全。